> 正文

外媒:摩尔多瓦反对派称靠拢欧盟会导致国家分裂

2014年05月15日 10:42:32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据参考消息5月15日报道,【德新社布鲁塞尔5月13日电】摩尔多瓦和欧盟今天说,双方将于6月27日签署一份加强政治和贸易关系的协定。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在访问这个前苏联国家时说:“摩尔多瓦是欧洲国家———无论是从历史、地理还是生活方式和文化上看都是如此。”

    为奖励摩尔多瓦的改革成果,欧盟已允许该国公民免签进入申根地区,但范龙佩也指出,“实质性改革需要继续”,即对腐败、司法和投资问题进行改革。

    摩尔多瓦和格鲁吉亚都有望成为第一个正式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的欧盟东方邻国。

    乌克兰和欧盟已签署联系国协定中的政治部分,但贸易部分的签署时间已被推迟到5月25日的乌克兰大选之后。

    范龙佩说:“我对莱安克总理6月27日赴布鲁塞尔签署联系国协定充满期待。”他还说,欧盟28国的领导人也将参加签署仪式。

    去年,俄罗斯曾因限制摩尔多瓦的葡萄酒贸易而遭到抨击。外界普遍认为,这是在向想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的摩尔多瓦施压。

    人们还担心俄罗斯可能试图加剧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区的紧张局势,该地区是摩尔多瓦的一个未获任何主权国家承认的分离省份,有俄军部署在那里。

    【俄塔社基希讷乌5月13日电】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13日在摩尔多瓦首都基希讷乌宣布,欧盟将于6月27日与摩尔多瓦签署联系国协定。

    他在与摩尔多瓦总理莱安克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摩尔多瓦是欧盟在该地区的重要伙伴,一旦需要,我们准备向贵国提供支持。”他呼吁摩民众拥护政府的欧洲一体化政策。

    在摩尔多瓦,人们对此存在不同意见。反对派指出,与欧盟靠拢会导致“国家分裂”。未获承认的“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国”则认定布鲁塞尔提出的条件并不合算。

    摩尔多瓦社会党领导人伊戈尔·多东指出:“执政的亲欧联盟在作出至关重要决定时,轻视了社会各界的意见。”多东本人拒绝与范龙佩以及日前到访的北约副秘书长亚历山大·弗什博会面。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41265038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