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俄媒文章:俄放狠话只是“宣传策略”?

2014年05月15日 10:42:31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据参考消息5月15日报道,【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网站5月13日文章】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建议,如果有关俄“格洛纳斯”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在美国设立地面信号基站的谈判未能完成,那么俄将从6月1日起停止美国GPS信号基站在俄境内的运作。国际空间站只需运转至2020年。罗戈津还威胁停止向美供应火箭发动机。

    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副主任康斯坦丁·马基延科接受本报采访,对罗戈津的言论进行了评论。

    记者:如果上述情况成真,谁是赢家,谁是输家?

    马基延科:实际上,不会产生什么可怕后果。GPS在俄境内的信号精确度会略微降低。但美国不会受影响,GPS已运作了很久,质量很可靠。信号精确度略有降低,不会造成明显的、灾难性的损失。美国人可以再发射一颗或几颗卫星来提高信号精确度。

    罗戈津的政治定位就是通过发表激烈言论来恐吓对手,跟日里诺夫斯基有相似之处。

    记者:罗戈津还表示,俄不打算在2020年后延长国际空间站的运作期限。

    马基延科:2020年之后,罗戈津也许都不是副总理了。拿2020年之后的事来威胁别人很容易,这是百分之百正确的宣传策略。2020年之后,决定国际空间站命运的又不是罗戈津。这不过是博人眼球但没什么意义的声明。

    记者:罗戈津宣布,俄罗斯可能停止向美国出售NK-33和RD-180火箭发动机。

    马基延科:对美国人来说,这也不算大事。美国人能自己生产同类发动机,不过是需要花费时间和金钱而已。也许俄停止出售发动机会在三四年内给美国带来麻烦。但我们不可能通过这种方式封锁美国通往太空的脚步,只会刺激美大力发展火箭和航空领域。这两种发动机都已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技术。美国人能很快制造出替代品。何况这样做对俄也没好处。我们既不能赚钱,也不能给美国造成严重损失,还会破坏与美国之间为数不多的经济和政治联系。罗戈津的这一建议从各个角度来看都值得质疑。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41265038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