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媒文章:中国须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难”

2014年05月15日 10:42:31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据参考消息5月15日报道,【彭博社网站5月13日文章】题:中国危险的毕业生供过于求现象(作者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专家黄育川、坎宁·博斯勒)

    中国正努力从“世界工厂”向技术水平更加先进的服务经济转变。然而,日益严重的毕业生供过于求现象正对这一古老的契约构成威胁。预计仅在今年,中国的大学将创纪录地产生700多万名学位获得者,是15年前毕业生数量的7倍多。这种迅速扩张已极大地超出需求。最近毕业的学生的失业率已飙升至16%,是正常情况的4倍。而他们的工资则骤降了19%。在一些城市,工厂半熟练工目前的收入都要高于在办公室工作的大学毕业生。

    年轻人的高失业率问题在包括西班牙在内的许多国家已引发社会动荡。中国的形势甚至更加令人担忧。

    考虑到针对好工作的争夺越发激烈,关系已开始变得比能力和品质更为重要。随着各家企业试图通过聘用有权有势官员的后代来与其建立关系,新闻媒体已经把注意力投向一些高调的西方银行。据说它们为与中国官员建立关系而雇用了共产党高官的子女。

    财富如今在找工作的过程中与关系同等重要。或许这并不令人感到吃惊。一些银行明目张胆地为令人觊觎的实习生岗位设定了条件。一则广告写道,“(实习生的)家长必须在我行有至少50万元的定期存款”。求职者为获得政府职位被迫送“礼”,在地方层面尤为如此。一些学生设法通过在国外考取学位来使自己显得引人注目。仅在去年,就有40万名这样的毕业生。

    为了吸收如洪水般涌来的毕业生,政府明显需要创造更多的高技能工作岗位。而增长逐步放缓将使其难以实现。但中国官员至少能够移除阻挡创造工作岗位的路障,包括有关国内人口迁移的限制以及重工业轻服务业的相关规定等。

    美国年轻的大学毕业生具有很高的流动性。其中约半数住在出生地以外的州。与之相反,中国毕业生却因严格的户口制度而被困在了家乡的城市或省份。这种制度对他们迁移到工作所在地形成阻碍。这种情况一方面在小城市导致失业现象的出现,另一方面则在驱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大城市留下了无人填补的重要工作机会。

    与此同时,相比服务业,中国更加注重发展工业,并提供工业用地价格补贴。地方政府则人为降低工业用地价格,以期吸引到额外投资。如此一来,从2000年至2010年,商业用地的平均价格从工业用地平均价格的3倍增至近9倍,从而显著提高了服务业公司的相对经营成本。由于服务业往往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而且需要更多接受过一定教育的员工,上述偏见已导致大学毕业生就业增长出现减速。

    鼓励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接受大学教育的政策旨在帮助中国变得更加强大,助其建设具有创造性的现代服务型经济。然而,这一举措正在引发令人担忧的新问题。当然,现在回头为时已晚。也就是说,相关解决办法必须着重刺激对毕业生的需求并改变这些学生掌握的混合技能。

    中国领导人正在努力根除腐败现象。无论其严重程度如何,也应该对招聘过程中日益普遍的受贿行为予以重视。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41265037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