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外媒:俄打响“太空冷战”回击美国制裁

2014年05月15日 09:37:25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据参考消息5月15日报道,【德国《世界报》网站5月13日报道】题:俄罗斯在太空发动冷战

    美国和俄罗斯正在走向一场太空冷战。在美国航天局(NASA)因乌克兰危机而大规模中止与俄罗斯合作一个月后,俄方作出回应。

    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在莫斯科说,对美方提出的让俄延长国际空间站使用年限的请求,他不会予以满足。按计划,国际空间站将使用至2020年。

    今年1月,美国建议俄将使用年限延长至2024年,并指出已就此与国际空间站的其他合作伙伴协调一致。4月NASA宣布大规模中断与俄的航天合作时,特意将国际空间站排除在外。

    罗戈津现在表示,俄希望在2020年后将资金投入到比国际空间站更具前景的新航天项目中。俄罗斯航天局会很快拿出相关计划。

    罗戈津甚至不排除俄方继续独立运行国际空间站俄罗斯部分的可能。他说:“俄罗斯部分可以独立于美国部分存在,但美国部分无法独立于俄罗斯部分。”目前,只有俄有能力通过自己的“联盟”号飞船运送国际空间站成员。

    罗戈津还宣布停止向美国提供可向太空运送军事卫星的俄罗斯火箭发动机。

    美国“宇宙神-5”运载火箭的第一级使用的是俄生产的RD-180发动机。罗戈津说,俄乐于继续提供火箭发动机,但它们不能用于满足五角大楼的利益。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所有者早已多次警告,俄可能通过停供“宇宙神-5”运载火箭发动机来限制美国发射军用卫星。

    “宇宙神-5”运载火箭的运营商表示,俄制发动机的库存还可使用两年,因此军用卫星发射不会面临直接停止的危险。

    罗戈津还宣布从6月1日起停止运转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位于俄境内的站点。他说,如果GPS的竞争对手、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全球导航卫星系统也能在美境内部署站点,那么俄方将愿与美国展开对话。

    【俄罗斯《生意人报》5月14日报道】由于俄美在航天合作领域积累了不少分歧,俄副总理罗戈津13日提出了俄准备采取的一系列回应措施。他说:“我们不止一次地对西方伙伴说,制裁永远是回旋飞镖,总会飞回来的。俄罗斯政治的基本原则是以言论回应言论,以行动回应行动。”

    首先遭殃的也许是美国GPS设在俄境内的11个地面基站。罗戈津说:“从6月1日起,我们将暂停美国基站的运作。”俄方理由是不理解为何华盛顿百般拖延俄“格洛纳斯”系统在美境内设立基站一事。俄罗斯航天局早在今年初就向华盛顿提交了获得许可的所有必要文件。罗戈津还说:“我们希望,近期的谈判能够找到有助于恢复对等合作的解决方案。否则,从9月1日起,这些俄境内的GPS基站将被彻底关闭。”

    俄罗斯航天局消息人士透露,此举主要是一种政治姿态,因为对于确保GPS的信号精度而言,位于与俄相邻国家的大量基站已绰绰有余。俄并不是想制造冲突,只不过是想对局势作出适当的回应。

    罗戈津还表示,俄不打算在2020年后继续延长国际空间站的运作,相应财政资源将划拨给其他更有前景的航天项目。

    罗戈津还谈到俄向美供应NK-33和RD-180火箭发动机的情况。此前,美防长哈格尔曾要求美放弃使用俄制发动机。但俄罗斯航天局局长奥斯塔片科说,美方也承认放弃使用俄制发动机在经济上不划算。现在,罗戈津说,只有美方提供法律保障,承诺发动机只用于民用目的,俄方才会出售发动机。NASA顾问洛格斯登指出,美国至少还需三四年时间才能全面用本国产发动机替代俄产品。

    五角大楼和NASA在13日拒绝对罗戈津的表态发表评论,称目前并未收到俄方的任何官方要求。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4126503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