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共赢之路
2014-05-15 16:32: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南宁5月15日电(记者程群 潘强 李鹏)在广西南宁市民韦永春的家中,果盘里堆满了多种热带水果。韦永春说:“10年前,这些水果不但贵,还很难买到,现在到处都是,购买方便还便宜了不少。”

    从事了10多年水果贸易的王建民说:“以前水果从泰国运到南宁要花上七八天时间,山竹运到时都失去了原本的味清甘香。现在水果通过南宁至曼谷通道只需1天左右的时间,前一天还长在泰国果园,第二天就被端上中国家庭的餐桌。”

    围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通畅的水果贸易是中国东盟自贸区里的人们最直接的感受。

    “本来没打算去越南的,听说有游轮,就参加了海上跨国之旅,到了越南下龙湾,这一趟很值!”北京的游客张倩评价自己越南之旅时说。

    张倩所乘坐的豪华游轮“北部湾之星”号载有200多名游客,他们结束了为期5天的跨国海上之旅回到了广西北海。这条航线是停航两年后再次开通,中国游客只需凭身份证就可赴越南参加海上边境游。

    广之旅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温前介绍,东南亚国家一直是国人旅游的主要目的地之一。“目前,公司正趁着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的契机,推进与斯里兰卡、印度的旅游合作,年内将推出几条特色的南亚旅游线路。”

    随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中国与东盟各国的文化交流日益密切,越来越多的中国电视剧“走红”东盟,东盟国家的文化元素也在中国受到热捧。

    “我喜欢看《西游记》和《三国演义》,喜欢中国古典文化。”越南顺化的吴氏锦霞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她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她说,像《红楼梦》《西游记》等中国影视作品,在越南非常受欢迎,每年寒暑假都会成为越南电视台的热播对象,很多越南人因此对中国文化产生兴趣。

    “《泰囧》在泰国风靡一时,尤其是在青年人当中影响很大。”泰国清迈皇家大学的学生宋哈卡伊说,中国现代文化在泰国甚至在东盟国家已经逐渐流行。

    广西民族大学老挝语教授陶虹说,目前,泰国、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的流行文化在中国也得到了广泛传播,风靡一时的泰国电视剧《暹罗之恋》在中国走红,至今仍有广泛影响。随着中国与东盟各国交流的日益密切,将有更多更丰富的东盟文化传入中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0708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