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总理说乌若偿还部分欠款可恢复对乌供气价格谈判
2014-05-15 02:39: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莫斯科5月14日电(记者刘怡然)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14日表示,如果乌克兰向俄方偿还部分天然气债务,俄罗斯将恢复与乌克兰的供气价格谈判。

    梅德韦杰夫当天对媒体表示,俄罗斯没有要求乌克兰立即偿还全部天然气欠款,但乌方应当做出还款姿态,如果乌方偿还部分欠款,“这至少将成为谈判的基础”。他表示,俄方已准备好恢复与乌方有关天然气合作的谈判。他希望欧洲能够对乌克兰施加影响,促使其至少向俄方偿还部分天然气债务。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俄气)13日正式向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发出6月天然气供应预付款通知,并强调俄气将根据乌方支付的6月供气费用数额,向其供应等量天然气,如果乌方未按时支付这笔费用,俄气将从6月3日起中断对乌天然气供应。

    根据俄气与乌石油天然气公司2009年签署的供气合同相关条款,如果乌方拖欠天然气费用,俄有权对其实行预付款机制。俄能源部表示,乌拖欠俄天然气供应费用总额目前已超35亿美元,5月7日是支付截止日期。

    由于乌俄两国关系因克里米亚宣布独立并随后加入俄罗斯而恶化,俄罗斯从4月1日起不再以每千立方米268.5美元的优惠价格向乌出口天然气,宣布恢复去年12月之前的385.5美元。仅仅过了一天,俄罗斯又宣布取消过去因俄黑海舰队驻扎克里米亚而给乌方每千立方米天然气100美元的折扣,将供应乌克兰的天然气价格提高到每千立方米485美元。

    乌克兰认为天然气新价格过高,坚持按385.5美元的价格购气,但双方在这个问题上达不成共识。乌方说,不排除向国际法庭起诉俄罗斯单方面毁约的行为。

    俄罗斯、欧盟和乌克兰5月2日在波兰首都华沙就天然气问题举行三方会谈,会谈没有取得具体成果。三方计划在5月中旬和5月底再举行两次会晤。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光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681110692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