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国际首页 即时报道 国际要闻 热点观察 外媒言论 国际人物 访谈专栏 读图时代 华人 博览
妇女勇敢摘头巾?伊朗社会的开放与保守之争从未停歇(组图)
 
2014年05月14日 13:10:26 | 责任编辑: 林杉 | 来源: 新华国际   

    “勇敢的伊朗妇女摘掉面纱”这是近日国内媒体纷纷转载的一条热点新闻,引得网友纷纷点赞。而曾在两伊工作生活数年的笔者,忍不住要吐槽一下。

    这是一则翻译自英国媒体的报道。编译此则新闻的小编显然对中东宗教文化不甚了解,因此出现了翻译错误。伊朗人口90%以上的人口是什叶派穆斯林,什叶派妇女一般戴头巾,讲求的是不露秀发,但几乎不蒙面纱。哪怕是最传统保守的伊朗妇女,也只是全身黑袍,但面目总归还是可以见人的。各位看官如若不信,还请从德黑兰、伊斯法罕甚至马什哈德这样对着装要求最为苛刻的宗教圣城,找一个黑纱蒙面的伊朗女人让大家瞅瞅。

资料图片:一名伊朗妇女站在德黑兰原美国大使馆外墙前。新华网记者徐俨俨摄

    话说回来,部分伊朗妇女反感戴头巾这事儿,早已不新鲜。1979年伊斯兰革命后,伊朗社会氛围日趋保守,政教合一的新政府强制所有妇女披戴头巾,当时就惹来反弹。但伴随着严厉惩罚和打击,反对声音被逐渐压制下去,妇女在满大街宗教警察的监督下,只得乖乖遮住头发。这种氛围随后不断通过对外封闭,对内高压得到强化:刊登西方流行文化的刊物被查封;书店西洋美术画册中的裸体形象被贴上胶布;甚至在前些年,中国一些大型门户网站都曾被视为“色情网站”遭到屏蔽。

    然而,近年来随着社交媒体的普及,伊朗文化日益多元,社会管控有些许松动。一些受西方思潮影响的年轻女性对社会被宗教保守势力“绑架”深感不满。加强对外开放、回归“国际社会主流价值观”的呼声再次高涨起来,甚至还得到部分改革派及温和保守派政治家的支持响应。

资料图片:一名伊朗小女孩在德黑兰公园内。新华网记者徐俨俨摄

    伊朗总统鲁哈尼前不久就公开反对宗教警察在大街上对露出部分头发等“不规范戴头巾”的行为进行严打。他甚至表示“即便伊朗妇女不遵守着装规定,她们的道德品质也不应受到质疑”。

    然而,改革派和温和派政治力量处于明显弱势。在伊朗,总统也并非实际的“一把手”,他在革命卫队等众多实权部门的影响力其实微乎其微。与此相反,宗教保守势力非常强大,对社会西化高度警惕的教士阶层经常警告总统不要走得“太远”。就在上周,一些极端保守的伊朗妇女身着黑袍,在德黑兰举行示威活动,要求当局针对随意露出头发的女性强化着装规定。

资料图片:一名伊朗妇女在德黑兰萨德阿巴德宫园林内赏花。新华网记者徐俨俨摄

    如果仔细查看原始材料,这次希望摘掉头巾的伊朗妇女绝大部分生活在大城市和自由贸易区等相对开放的地区,甚至还有些人生活在西方国家。而如果西方媒体不特意说明,谁又知道伊朗人口的六七成居住在农村和偏远乡镇?在那里,遵守伊斯兰着装规范有着强大民意基础。如果女孩子袒露一头秀发走上街头,不等宗教警察行动,当地妇女就会把她团团围住了。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拒绝和要求戴头巾的,其实都是伊朗妇女。几十年来,伊朗社会的开放与保守之争从未停歇,而且在可预见的将来还会继续下去。只是当我们看到某条冲击眼球的新闻时,是否能从更多元的角度去观察和思考呢?兼听则明!(新华网前驻伊朗记者徐俨俨 宋聃)

资料图片:购买年货的伊朗妇女。新华网记者徐俨俨摄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美国加强边境巡逻管控 多名非法移民被捕
美国加强边境巡逻管控 多名非法移民被捕
俄罗斯商场大火已致64人死亡
俄罗斯商场大火已致64人死亡
纽约:“春日童话”花展亮相梅西百货
纽约:“春日童话”花展亮相梅西百货
莫斯科民众悼念克麦罗沃火灾遇难者
莫斯科民众悼念克麦罗沃火灾遇难者
画风清奇!意大利米兰地标建筑旁现“点赞”大拇指
画风清奇!意大利米兰地标建筑旁现“点赞”大拇指
阿富汗一座清真寺发生爆炸 造成至少1死7伤
阿富汗一座清真寺发生爆炸 造成至少1死7伤
俄罗斯一购物中心火灾已致37人遇难
俄罗斯一购物中心火灾已致37人遇难
安倍晋三出席自民党年会 再次为“地价门”鞠躬道歉
安倍晋三出席自民党年会 再次为“地价门”鞠躬道歉
东京马拉松
东京马拉松
流光魅影
流光魅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65000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