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外媒:日本民众抗议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

2014年05月14日 07:37:05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据参考消息5月14日报道,【德新社东京5月13日电】大约2500名民众周二聚集茌日本国会大厦外,抗议安倍政府试图通过行使集体自卫权强化日本武装部队作用的做法。

    抗议者批评安倍政府试图通过重新解释宪法来解禁集体自卫权。他们还敦促首相保护宪法中放弃战争的第九条。

    宪法第九条禁止通过武力解决国际争端。

    内阁官房长官营义伟在记者会上表示,15日在首相任命的工作组提交—份呼吁行使集体自卫权可能性的报告后,安倍将宣布政府的立场。

    共同社援引不具名的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估计安倍会举出一些事例,这些事例将要求日本保卫其受到武力攻击的盟友。

    【日本新闻网5月13日报道】周二下午,日本反对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市民团体在国会前举行抗议集会,并以手拉手的形式包围国会议事堂,要求议员们起来抵制安倍政权。

    市民团体称,参加抗议集会的市民有2500人之多。他们高举“维护和平宪法”、“反对行使集体自卫权”等标语牌,并使用手提喇叭向安倍办公的首相官邸喊话。

    据悉,在15日下午,市民团体将举行更大规模的抗议集会。

    【共同社东京5月13日电】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营义伟13日上午在记者会上宣布,首相安倍晋三将在15日下午收到专家会议“关于重建安全保障法律基础的恳谈会”有关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报告,然后于当天傍晚召开记者会发表见解。记者会后,政府与自民党将开始说服对此持谨慎态度的公明党,然而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态度较为坚定,协调工作势必面临困难。预计磋商将于下周正式启动。

    山口13日在记者会上就解禁问题表示为难,称“把政治能量集中在未写入联合执政协议中的议题上,应该非国民所望”。

    营义伟在记者会上介绍道,“首相将就政府讨论的推进方式给出基本方向”。他还强调:“将与执政联盟商量,假设要修改宪法解释,则将经内阁会议通过,然后在国会讨论。”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41264974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