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深化友谊合作 共圆振兴梦”——访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显法
2014-05-14 23:04: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内罗毕5月14日电专访:“深化友谊合作 共圆振兴梦”——访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显法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显法日前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5月11日下午李克强总理结束了对肯尼亚的正式访问启程回国,为此次非洲行画上圆满的句号。肯尼亚是李总理访非的收官之站,访问规格高、亮点多、领域宽、成果实,唱响了李总理首次非洲四国五方之行的“压轴好戏”,深化了中肯友谊、提升了战略互信,对中肯关系的持续健康发展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

    刘显法说,肯尼亚政府对李总理来访高度重视,予以最高规格接待。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副总统鲁托亲率多位部长、军方高级官员到机场迎接和送行,并分别全程陪同李总理主要活动。肯雅塔总统在国家宫为李克强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和盛大的欢迎宴会,在当地主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盛赞中肯关系。不到48小时的访问,活动紧凑、内容丰富,当地和国际各大媒体给予了全方位报道,报刊撰文逾百篇,电视台现场直播了几乎所有的重要双边活动。“中国总理之访拉紧中肯友谊结”、“来自东方的历史性访问”、“感谢总理将肯尼亚作为访非收官之站”,新闻头条处处体现出对李总理访问的高度重视和期盼,肯尼亚全国上下都沉浸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之中。

    刘显法表示,四项原则、六大工程、一个平台,李克强总理在非盟总部演讲时全面阐述了中国对非政策主张,提出了“461”中非合作框架;在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上发表特别致辞时,又勾画了中非合作打造非洲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和区域航空三大互联互通网络的宏伟蓝图。李总理访肯期间,中肯签署了17项协议和谅解备忘录,涉及政治、基础设施建设、经贸投资、文化、生态保护、安全等各领域,立意新颖、亮点纷呈,为中肯关系向更宽广领域、更高水平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标志着打造中非合作升级版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刘显法说,5月11日,李总理与肯雅塔总统、其他东非地区国家领导人及代表共同出席肯尼亚蒙巴萨至内罗毕铁路项目中肯共同融资协议签字仪式,见证了区域航空合作计划的签署,为打造三大网络、实现非洲互联互通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第一笔。

    刘显法表示,在密集的访问行程中,李总理参观了肯尼亚国家青年服务队,指出要积极推广这一创新模式,努力运作好这些发挥中国技术装备优势、促进人民沟通交流的项目,努力促进非洲青年就业,让它们成为中非友谊的见证和桥梁。李总理还专程前往内罗毕国家公园焚烧象牙纪念地,强调中国将继续加强同肯尼亚等国在保护生态和野生动物方面的合作,阐述了中国高度重视野生动物保护的态度和决心,传递出中国对非合作所坚持的价值观,让“美丽中国”与“绿色非洲”一路同行。

    刘显法说,肯尼亚作为非洲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地区经济发展的龙头和交通枢纽,正处于变革升级、提速发展时期,我们对肯尼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李总理此访进一步夯实了中肯全方位合作的基础,秉承了“真、实、亲、诚”理念,清晰地传递了中肯携手共圆振兴梦的信心和决心,使我们对中肯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中肯合作不仅是项目的合作,更是人与人的交流,心与心的沟通,必将让中肯人民走得更近、一起过上更好的生活,必将为双方的共同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正能量,必将引领中肯、中非关系蒸蒸日上,再谱新篇章。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0691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