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千年驼铃古道迎来丝路“新使者”
2014-05-14 09:16: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西安5月14日电(记者陈钢、白阳、李树峰)开行于西安至中亚之间的“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正变得日益繁忙。“再过不到一个月,被编为‘中欧快线’80001次的‘长安号’,将从目前每月2班增加到每月4班,并实现常态化运营。”西安国际港务区内陆港运营办副主任张朝阳说。

    “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去年11月底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开通,仅仅5个月后,这趟来往于古丝路沿线各国的列车,已经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最受欢迎的经贸交流“新使者”。

    记者在西安国际港务区看到,这里的西安综合保税区、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已常态运行,西安公路港正加紧建设,三者功能互相叠加、无缝对接,已初步形成独特的物流优势。

    “近5年来,西安国际港务区探索了‘港口内移、就地办单、海铁联运、无缝对接’的内陆港模式。”西安市副市长、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韩松说,“我们与东部的上海港、天津港、连云港港、青岛港,西部的新疆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口岸建立了良好关系,同时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有效连接,有条件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最佳物流解决方案。”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杨明瑞介绍,与普通列车货运相比,‘长安号’的时效提升显著。开通“长安号”以前,从西安向中亚运送大型工程机械设备和配件的运输时间在1个月左右;而“长安号”运输同样的货物,运输时间可缩减到6至10天,运输成本比公路降低30%左右。

    据悉,截至目前,“长安号”已开行7班,共发货物298车,其中包括陕、甘、宁、鲁、苏等地的机械配件、甘草酸提取生产线设备、瓷砖、手电钻、制砖机等20多种货品。

    青岛港集团物流公司曾借助西安综合保税区和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的“二次转关”功能,通过“长安号”运载3个玻璃管集装箱。该公司副总经理高其根表示,“长安号”的开行,使西安国际港务区的综合保税区、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公路港功能的叠加效应优势更为明显,为沿海企业与中亚、欧洲地区开展贸易创造了更好条件。

    记者了解到,2013年西安与哈萨克斯坦的贸易额已达2500万美元。今年4月14日,西安国际港务区与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哈方将以哈铁快运公司作为项目运营主体,负责在哈境内创建多式联运新模式,组织协调从中国到哈萨克斯坦及过境货物运输相关业务;哈铁快运也将把西安作为货物集散地,开展发往哈萨克斯坦及过境哈萨克斯坦的国际物流业务。

    “交通工具对丝绸之路的兴衰作用攸关。历史上,载重量相当于数千只骆驼的大型船只的出现,改变了亚欧交流的走向。”历史地理学博士、西北大学兼职教授徐君峰说,“西安、重庆、成都、郑州等地近来开行的中欧快线货运班列,与海运、空运、公路货运一起,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构建了更加立体、高效的物流载体。”

    两千年前,无数商队沿着汉使张骞的足迹,走出了丝绸之路的千年繁盛;如今,驼铃古道迎来新使者“长安号”,从西安向世界带去和谐与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067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