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叙利亚危机联合特别代表卜拉希米辞职

2014年05月14日 02:05:43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联合国5月13日电(记者倪红梅 顾震球)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3日宣布,他已接受联合国-阿拉伯国家联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别代表卜拉希米的辞呈,卜拉希米将于本月31日离职。

    潘基文当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同卜拉希米共同会见记者时说,在与阿盟秘书长阿拉比磋商后,他遗憾地宣布接受卜拉希米的辞呈。他说,卜拉希米被视为全球最杰出的外交家之一,近两年来一直努力寻求结束不断恶化的叙利亚内战。

    潘基文说,由于各方分歧,除了在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及部分人道主义救援方面,在解决叙利亚危机,尤其是推动政治解决方面三年多来一直未能取得进展。潘基文呼吁叙各方停止使用武力,并表示联合国将继续致力于共同解决危机。

    卜拉希米说,在叙利亚处于如此糟糕的状况下从这一职位上离开,他感到非常悲伤。叙利亚危机最终会得到解决,但不知还要再付出多少生命的代价。

    针对卜拉希米继任者的问题,潘基文表示,需要一段时间考虑合适人选。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说,联合国与阿盟将就解决叙利亚危机继续密切合作。

    当天下午,安理会将就叙利亚局势举行闭门磋商。卜拉希米还将向安理会通报有关情况。

    2012年8月17日,阿尔及利亚前外长卜拉希米被任命为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别代表,并于9月1日正式上任,接替8月31日任期结束的前特使安南。

    卜拉希米上任后展开大量斡旋活动,并先后主持今年初举行的叙利亚问题第二次日内瓦国际会议的两轮会谈,但会谈均未取得有效成果。叙利亚方面4月宣布将于6月3日举行总统选举投票后,卜拉希米曾警告说,在当前的情况下举行大选将破坏政治进程,损害叙利亚急需的、寻求政治解决方案的前景。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68111067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