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普京文集》新鲜出炉 十大语录体现总统个性 

2014年05月13日 21:25:3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5月13日电(记者刘恺 耿锐斌)在俄罗斯总统普京即将访华之际,《普京文集(2012-2014)》于13日在京首发。文集50多万字,装裱华美,编译成册历时三个月,收录了两年多来普京发表的竞选纲领、国情咨文、演讲及答记者问等40余篇文章。下面文集中摘出的10段话最能展现普京性格和执政理念。

  1、即使揭穿一批“小偷”,接替他们的将会是另一批“小偷”。

  2012年2月6日,普京在竞选文章之一《民主与国家素质》中谈到打击腐败,言语犀利。

  他说,在“不幸的90年代”曾经想做寡头的青年,现在都在选择做国家公职人员的道路。对多数人来说,这条路是快速、轻松的发财之途。有这种压倒多数的动机,任何“清洗”都是无益的:如果国家公职被看做养活自己的方式、而不是服务的话,那么即使揭穿一批“小偷”,接替他们的将会是另一批“小偷”。

  2、俄罗斯需要一个繁荣和稳定的中国,同样地,我相信中国也需要一个强大和成功的俄罗斯。

  2012年2月27日,普京在竞选文章《俄罗斯与不断变化的世界》中,这样论述与中国合作的重要性。

  3、潘多拉魔盒打开之后,留在里面的还有希望。

  “即使是潘多拉魔盒打开之后,仍有某种东西留在里面,那是给全人类一个好念想的东西。留在魔盒里的是什么?是希望。”

  2012年12月10日,普京接见竞选代理人,谈及俄罗斯民族精神和文化艺术时作上述表示。

  4、上帝保佑,我暂时还能控制自己。

  普京的生日是10月7日。2013年10月8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巴厘岛峰会闭幕后的记者招待会上,普京回答了如何庆祝生日的问题。另有记者问:最近半年您和日本首相会晤四次。能不能由此得出结论,缔结和平条约的基础已经成熟?您尝了送给您的清酒还是只喝了伏特加?

  普京回答说:“您以为我是来喝酒的吗?我喝了清酒,也喝了伏特加,和中国朋友喝伏特加,和日本朋友喝清酒。没事,上帝保佑,我暂时还能控制自己。清酒回莫斯科再喝。”

  5、我很嫉妒奥巴马,干了坏事什么事儿也没有。

  2013年12月19日,在俄总统大型记者招待会上,普京回答“斯诺登披露丑闻之后如何看待奥巴马”的问题时,不忘拿奥巴马“开涮”:

  “我很嫉妒他。嫉妒是因为他能干这些事(美国监听丑闻——编者注),而且他干了之后什么事也没有。”

  6、把供应商揪出来,这些人还能蒸发了不成?

  2013年12月19日,在俄总统大型记者招待会上,普京谈政府采购问题,展现火爆脾气。

  他说:“让他(地方政府领导人——编者注)把钱追回来,立案调查,搞清楚,为什么钱花错了,让他们把供应商揪出来,这些人还能蒸发了不成?让他们去找,这是他们的职责。”

  7、因为斯诺登,成千上万的人思维发生了转变。

  同样是在2013年俄总统大型记者招待会上,普京这样阐述他对斯诺登的看法:

  “因为有了斯诺登先生,成千上万的人——包括当代一些大政治家——的思维都发生了转变,我的同事们变了很多。这无疑是他的功劳,这是事实。”

  8、难道我们也应该追随其后,像哈巴狗一样,一头陷入不可预知的后果吗?

  2014年1月17日,普京在会见索契冬奥会志愿者时,就一些国家讨论恋童癖合法化问题时说:

  “难道我们也应该追随其后,像哈巴狗一样,一头陷入不可预知的后果吗?我们有自己的传统和文化,我们尊重我们的伙伴,同时也请我们的伙伴尊重我们的传统和文化。”

  9、中国已经苏醒了。

  2014年1月17日,普京在索契冬奥会前接受俄媒和外媒采访,谈及为何西方总会出现遏制中国和俄罗斯的声音时这样说。

  他还说,一个强大的国家、一个拥有巨大潜能的国家(比如中国)开始快速增长,它就成为世界政治和经济舞台上一个真正的竞争对手,此时当然会启动一些遏制其增长的手段。或许,正如拿破仑当年所说的:“中国正在沉睡,谢天谢地,让它睡得越久越好。”这就是一直以来西方文明对待东方(包括中国)的态度。但是,中国已经苏醒了。

  10、有句名言说,知道得越多,就越觉得自己一无所知。我想,这对任何人来说都是适用的,包括我自己。

  2014年1月17日,普京在索契冬奥会前接受媒体采访。在回答中国网友有关“普京上天入地下海全能”的问题时,普京表现出“谦虚”的一面。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0671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