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李克强访非结束回国 七天四国多次演讲

2014年05月12日 09:41:20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原标题:李克强访非结束回国 七天四国多次演讲  

  央广网内罗毕5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应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安哥拉共和国和肯尼亚四国领导人的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4日至11日对上述四国进行正式访问。昨天(11日),是李克强总理访问非洲的第七天,也是非洲之行的最后一天。

  本次出访期间,李克强访问了非盟总部,并首次在中国援建的非盟会议中心里发表面向全非的演讲,他还出席了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举行的第24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全会。多场演讲中,李克强妙语连珠,合作、共赢、环保、安全成为访问期间的关键词。

  4日,李克强同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举行会谈后共同会见了记者。李克强以“升级的高速列车”阐述中非友谊与合作。

  李克强:方向正确轨道建成会有个磨合的过程,我们需要是把中非、中埃关系这趟列车真正变成高速列车。

  这一比喻在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主任贺文萍看来,是对中埃、中非关系发展更高、更快的双层寓意。

  贺文萍:要把中国跟埃塞和中非的关系,向更快和更高的层面来推进,所谓更快,当然是用高铁列车来形容,发展的速度一日千里。用更高,指的是技术本身,有很高的技术的含量,而且很多是中国自主研发的,也就是高领先的技术,带到中非经贸关系里面来,可以说是使中非关系又上了一个台阶。

  不久前,尼日利亚曾遭受多起恐怖袭击,安全局势严峻。不过6日到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还是如期对尼日利亚进行访问,出席第24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并发表致辞。8日,李克强总理从尼日利亚抵达安哥拉与安当地企业和中国公民代表座谈时首次回应“冒险”如期访问尼日利亚的原因。

  李克强:此前因为恐怖事件的发生,有些外国领导人就取消访问日程,但是我们还是去了。尼方非常感谢,因为这体现了中尼的、中非的牢不可破的友谊。用他们总理的话说,是患难见真情。

  除此之外李克强强调说,此行还有另外一个重要因素。

  李克强:我们在尼日利亚的海外公民有六万人,他们在那里工作、生活。保护他们的安全是中国政府的职责。我们如果改变行程,他们会怎么想,他们将来的状况会怎么样。所以这次我们去,尼方多次表示由衷的感谢。我也和尼方领导人明确提出,希望他们能够加强对在中国在尼公民的保护。他向我拍了胸脯,说要加强力量保护中国公民的安全。

  贺文萍认为,李克强在尼日利亚特殊时期如约而至,不但是对尼日利亚的信任,还表达了对在非中国公民的牵挂。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艺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64887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