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顿甘两州 不知今归何处?
2014-05-12 07:43:48 来源: 北京晨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地时间5月11日,乌克兰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州独立公投投票。图为选民投票。

    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关于地方独立问题的公投当地时间11日上午8时开始举行。乌克兰领导人警告,上述地区如果与国家分裂,将落入“深渊”;德法领导人说公投“非法”,呼吁乌克兰举行全国对话。

    一切从简

    在顿涅茨克州,选举委员会主管罗曼·利亚金说,他们仅投入1200多欧元(约合1650美元)筹备公投,全部用于印制和运送选票。

    按照两年前的选民名单,超过300万居民有权参加这次公投。全部选票由3台借来的打印机打印,墨粉花费500欧元(687美元)。“我们没有预算,”路透社9日援引利亚金的话说。

    选举委员会没有邀请外部观察员,没有规定投票率下限,选票也没有防伪措施。“好吧,这不合法,”他说,“但是我认为,这是唯一的办法。”

    投票定于当地时间11日8时开始,持续至22时。票箱将从各投票站由汽车运至两个州的首府,继而开始计票。利亚金预计,结果12日15时前将揭晓。票箱运送途中,将经过民间武装和乌克兰政府军把守的检查站。“如果他们(政府军)实行封锁,我们就会遇到大问题。”

    想法不一

    顿涅茨克民间武装4月宣布成立“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乌克兰当局认定,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的公投非法,将使国家分裂。

    民间武装领导人没有详细描述公投后当地会拥有哪些权利以及是否会效仿克里米亚地区,寻求加入俄罗斯。路透社报道,当地人中,一些人希望获得更多地方权利,一些人希望实行联邦制,另一些人希望并入俄罗斯。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4月5日至23日在乌克兰所作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七成东部民众支持国家统一。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的顿涅茨克市居民中,多数支持举行公投或者举棋不定。市民安娜·伊万诺娃说:“我会去投票,支持独立……就个人而言,我支持加入俄罗斯。”保安维克托则说:“我还没有想好是否要去投票,也许到时候我会待在家里休息。”

    “作为普通人而不是选举委员会成员,”利亚金说,“我认为,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顿涅茨克州变为俄联邦的一部分。那样,当地局势才能平静下来。”

美刊文章:普京是西方眼中的“谜中之谜”

俄罗斯想要的,是个缓冲地带

>>>>>进入乌克兰专题报道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64872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