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沿线城市联手升级丝绸之路旅游产品
2014-05-11 18:14: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西安5月11日电(记者李树峰、梁娟)5月11日,西安雨后初晴,四川女孩苏苏在兵马俑景区的游览格外愉快。

    举世闻名的秦兵马俑、唐华清池,世界最完整的古城墙,以及大雁塔等这些闻名世界的旅游景点,让古丝绸之路起点的古都西安,每年都吸引着千万计海内外游客。

    “这次旅行来西安,主要是想感受丝绸之路起点的历史和时尚。其实我一直向往着沿丝绸之路西行直至遥远的欧洲,进行一次‘穿越’历史与现实的深度游。”苏苏说。

    “丝绸之路经济”的战略构想提出后,国内陕西、甘肃、新疆等沿线省区和中亚沿线国家乃至欧洲国家,都借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重新规划,联合推荐,打造新的精品旅游线路和产品。这让更多和苏苏一样有着“穿越”丝绸之路梦想的旅行者们正在计划着将梦想付诸实施。

    丝绸之路是一条横贯亚洲、连接欧亚大陆的著名古代陆上商贸通道,历经2000多年沧桑。它东起长安(今西安),经甘肃、宁夏、青海、新疆,跨越葱岭(今帕米尔高原),经阿富汗、伊朗、伊拉克、叙利亚等地而达地中海东岸(今罗马),全长7000多公里,中国境内总长4000多公里。

    丝绸之路沿线拥有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据统计,仅丝绸之路中国段就拥有13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5个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302个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6个国家森林公园。

    不仅如此,丝绸之路穿越汉、回、维吾尔、蒙古等多个民族聚居区,民族风情浓郁而独特。而沿途草原、沙漠、湖泊等景观俱全,自然风光秀丽多样。

    丰富的历史景观更是丝绸之路的最大特色。仅在丝路中国段,就有被称为世界第八奇迹的秦始皇陵兵马俑、保存释迦牟尼佛骨的法门寺、敦煌莫高窟、藏传佛教寺院塔尔寺等景点。每一处,都有着自己的历史和故事。

    为了更好地推广丝绸之路旅游资源,包括陕西省西安市旅游局、宝鸡市旅游局,甘肃省兰州市旅游局、敦煌市旅游局,新疆乌鲁木齐市旅游局等丝绸之路沿线13个城市旅游局已组成了丝绸之路宣传推广联盟。他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的人看到的不再是一个个孤立的景点,而是一条写满民族文明历史的丝绸古道,一条丝绸之路黄金旅游带。

    据西安市旅游局介绍,作为丝路起点,不少旅游企业也提升了以往“走马观花”的旅游产品,适时推出了发现新丝路之“精彩游西安”、新丝路快车之“完美河西”、“大漠风清”、“七彩云天”、“金银不换”、“长安号丝绸之路旅游专列”、“丝绸之路精华游”、“丝绸之路豪华专列游”等8条特色深度旅游线路产品。

    西安铁道国际旅行社总经理贺小龙说,为方便游客,西安铁路局还专门开通了“长安号”丝绸之路旅游专列。专列从西安出发,经丝路沿线主要城市,终点为新疆乌鲁木齐。而且“长安号”旅游专列明年有望运行丝绸之路全段。同时,从北京出发经西安到达乌鲁木齐的“新东方丝绸之路豪华专列”也将于今年8月份开始运行。

    为了加强丝绸之路区域旅游合作,2014中国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将于9月在西安举办。同时陕西省还将启动申办2015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大会。此前在2012年,来自中国、俄罗斯、印度、意大利等12个国家的20多个丝路沿线城市的旅游部门在西安成立了“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合作联盟”,合作开发丝路国际旅游产品,实现旅游资源共享。

    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大背景下,发展丝绸之路旅游也有着重要的经济意义。西安外国语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潘秋玲认为,古城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旅游产业可以“脱颖而出”,发挥旅游业的引导和示范作用,率先促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先导产业快速发展壮大。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0633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