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记者手记:公投前的顿涅茨克

2014年05月10日 23:17:01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乌克兰顿涅茨克5月10日电(记者陈俊锋 鲁金博)据占领乌克兰顿涅茨克州政府大楼的当地民间武装新闻中心10日宣布,原定11日举行的公投将按时举行。另外记者还获悉,乌东部卢甘斯克州的公投也将同步举行。

    在这一正式宣布之前,当地各种传言都有,或说推迟了,或说不举行了。截至当地时间10日下午4时,关于公投的传言还有很多,比如需要在顿涅茨克州征用80所学校用于公投,但代表乌官方的州政府指出“强行占领学校进行公投违法”。

    公投前的顿涅茨克,得从9日说起,当天是卫国战争胜利日。记者住的宾馆正好在顿巴斯解放者广场旁边,从房间窗户就能看见广场全貌。此前听说胜利日当天会有“动作”,但是会有什么“动作”谁也说不清。在公投即将举行之际,当地的一举一动都引人关注。从一大早,记者就特别留意观察当天的有关动向,包括解放者广场的车辆调动、人员进出,还有顿涅茨克州政府大楼前的风吹草动等。

    令人意外的是,当天的一切都很平静。警察上街执勤,指挥交通。而在前几天,街上基本没有警察,有人晚上开车在大街上被蒙面壮汉抢劫,报案后警察也不管。警察只是一个劲地埋怨司机为什么见到蒙面人还要停车,一副“管不了”的样子。但9日的情况就不同了,警察开始管事了,在宾馆附近还聚集了数十位防爆警察,显然他们是在加强维持治安。

    第二个意外是胜利日当天,上午是州政府组织的官方纪念活动,下午是“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的纪念活动。两场活动可谓“井水不犯河水”,时间不同,但都在同一个地点——顿巴斯解放者广场举行。官方活动非常隆重,政府人士强调人民团结,继承先烈精神,倡导和平稳定。下午的活动显得气势大些,规模也较大,人数更多。

    依记者观察,当地民众看热闹的多,而真正要求独立的意愿并不强烈。不少当地人还主动劝说记者远离极端分子,别参加什么活动,晚上别上街,称一切都会过去。由此可见,当地普通百姓的独立意愿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强烈,公投能不能达到法定人数都成问题。即便公投能够达到法定人数,但在没有国际观察员监督的情况下举行这样的公投,其可信度同样存疑。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11264848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