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普京胜利日首访克里米亚 乌批其“公然侵犯”主权

2014年05月10日 07:38:18 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

  图为普京等在塞瓦斯托波尔港口检阅俄罗斯黑海舰队。

    俄罗斯9日举行盛大阅兵式,庆祝卫国战争胜利69周年。虽然已经见惯普京治下的俄罗斯大规模展示武装力量,但西方眼中这次阅兵式“很不一样”——透过隆隆驶过红场的坦克和导弹战车,西方看到的是“莫斯科在乌克兰危机紧张持续之际展示肌肉”。红场阅兵式后,普京立即飞抵克里米亚塞瓦斯托波尔港,出席当地的纪念活动。一个多月前,普京正式批准接纳克里米亚,他的“历史性到访”在乌克兰和西方看来无疑是又一次严重挑衅。这也让西方对普京此前呼吁乌克兰东南部亲俄势力推迟独立公投的“示好”更加怀疑。

  与俄罗斯高调展示爱国热情和军事装备不同,同样迎来“胜利日”的乌克兰异常紧张而悲壮。为防止更多骚乱,基辅当天禁止大规模集会活动,但仍挡不住“流血版图”继续扩大。乌政府军9日在东部城市马里乌波尔与民间武装发生严重冲突,造成多人伤亡。更令基辅担心的是,东部顿涅茨克等地11日将迎来公投,一颗定时炸弹正进入滴答作响的倒计时。

  “2014年将被载入我们国家的史册,生活在这里的人民坚定地决定与俄罗斯在一起,凸显出人民对历史事实的忠实。”普京9日在克里米亚塞瓦斯托波尔对欢呼的人群说。法新社称,这是普京在俄吞并克里米亚后首访该半岛,他强调克里米亚回归俄罗斯是“历史事实”。普京表示:“前方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我们将克服所有困难,因为我们在一起,也正由于此我们会变得更强大。”

  俄新社报道称,普京9日参加在塞瓦斯托波尔举行的庆祝卫国战争胜利69周年及该市从法西斯德国占领者手中解放70周年活动。普京乘快艇对驻扎在塞瓦斯托波尔海湾的俄黑海舰队进行巡视,并向船员们表示祝贺。扫雷舰、导弹舰和边防巡逻舰列队欢迎。检阅仪式和船员欢迎仪式结束后,俄罗斯空军飞机和直升机70年来首次在塞瓦斯托波尔海湾上空飞过。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克里米亚领导人阿克肖诺夫等人也出席了阅兵式。

  普京访问克里米亚立即遭到乌克兰及西方的批评。乌克兰外交部发表声明抗议普京的做法是对乌克兰主权的“公然侵犯”。声明说:“乌克兰对于俄罗斯总统普京9日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抵达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塞瓦斯托波尔市一事表示强烈抗议”。声明中还称,该地区只是被俄罗斯暂时“占据”。乌克兰《今日报》报道说,乌克兰临时总理亚采纽克表示,普京到克里米亚是一种挑衅,“基辅将其视为外国总统前往乌克兰境内,因为克里米亚是乌克兰的领土”。路透社称,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爱沙尼亚批评普京访问克里米亚,称此举“不恰当”。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说:“我们不接受俄罗斯非法吞并克里米亚,这样的访问只会加剧紧张。”此前,德国总理默克尔曾表示,普京如果借纪念胜利日之机前往克里米亚将“令人遗憾”。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乌克兰、德国、美国特派特约记者 陈效卫 谢亚宏 萧雅文 青木 李勇 柳玉鹏 甄翔】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4126483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