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安哥拉满怀期待迎李克强 中国是安最大贸易伙伴

2014年05月10日 07:35:01 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

    “安哥拉是非洲大陆快速崛起的重要代表,也是中国在西南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期待在现有合作基础上,扩充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涵,为中安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8日下午乘专机抵达安哥拉首都罗安达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谈到安哥拉时热情洋溢。安哥拉通讯社、《安哥拉日报》等当地主流媒体全程报道了中国总理在安哥拉的访问。安哥拉《新报》刊文称,非洲国家将中国视为平衡西方影响的重要伙伴。

    8日下午,在安哥拉副总统维森特的陪同下,李克强一行从机场直接前往安哥拉最大的社会住房项目——凯兰巴凯亚西新城,参观中安双方共同出资建立的中信百年职业学校,随后主持召开海外民生工程座谈会,听取5名在安哥拉工作的华人代表发言,8日晚看望中国第三批援助安哥拉医疗队。9日,李克强来到安哥拉总统府,同多斯桑托斯总统举行会谈,中安两国签署了一系列协议。

    作为撒哈拉以南非洲仅次于尼日利亚的第二大产油国,安哥拉多年来不仅是中国在海外的第二大原油供应国,还是中国在非洲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工程承包市场。在所有葡语国家中,安哥拉仅次于巴西,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而中国则是安哥拉最大的贸易伙伴。安哥拉通讯社8日称,2002年到2013年间,安哥拉和中国双边贸易增长近2000%。据中国海关统计,中安两国2013年贸易额接近360亿美元,其中安哥拉出口额接近320亿美元。2014年第一季度,安哥拉出口中国的原油上升9.9%,达1066万吨,仅次于沙特。

    “中安两国友谊历久弥新,”安哥拉本戈省省长、前外长米兰达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安哥拉2002年彻底结束内战后,国家百废待兴。中国是安哥拉的优先合作伙伴,也是安哥拉的好榜样。“李克强总理此次对安哥拉的访问非常重要,他将看到在中国的大力帮助下,安哥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希望安哥拉10年后也成为一个繁荣、富强的国家,希望有更多中国企业、中国商人来安哥拉投资、兴业。”

    安哥拉有近20万华人,在非洲仅次于南非,是华人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安哥拉中国商会秘书长赵红兵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目前,安哥拉的中国企业数量达到近500家,主要从事贸易、建筑等工作。作为安哥拉内战结束后进入安哥拉的首批中国企业之一,中国电建集团旗下的中国水电国际公司(中水电)在安哥拉18个省的11个省中有业务,其中在6个省有供水项目。“国家几乎所有基础设施都在战争中损毁”,安哥拉能源水利部部长博尔热斯回答《环球时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安哥拉重建过程中,中水电等中国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美在安哥拉竞争影响力,”雅虎新闻网站7日报道称。安哥拉是非洲第二大石油生产国和经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更是中美竞争的主要国家,两国都紧盯着其潜在的巨大贸易。安哥拉3天前刚送走美国国务卿克里,又迎来了中国总理。本格拉市铁道学会会长何塞·戈麦斯说:“以往,美国人、欧洲人都不愿出手相助。只有中国人响应我们的呼声,他们干劲十足。”

    路透社称,李克强访问的第二站尼日利亚和第三站安哥拉,都是非洲主要产油国。非洲各国和非洲人普遍重视和中国的关系,事实上中非友谊源远流长,可追溯到非洲独立运动兴起之际,远非“能源外交”所能涵盖。很多非洲人认为,加强和中国的交往可以抗衡西方影响力。当然,非洲许多政治家和经济学家也希望,与中国建立更平衡的贸易关系。

    【记者 张建波 特派记者 苑基荣 陶短房】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4126483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