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分析称俄占据时间主动 西方准备加码制裁俄软肋
2014-05-10 07:15:18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普京周三曾呼吁乌克兰分离势力推迟公投,被一些媒体视为“态度大转弯”。然而随着他访问克里米亚,西方对普京此前的“示好”更加怀疑。《华盛顿邮报》9日称,在乌克兰危机这盘棋中,一个越发明显的事实是普京并没有提前设计这盘棋的结局。他的举动具有“侵略性”,但同时也在认真判断形势。他希望取得成功,但并非不计代价。英国《经济学家》称,只要普京在位,与俄打交道是危险的。“毕竟,你会因其突然许诺一桶水就相信在隔壁放火的那个人吗?”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9日一篇文章分析称,莫斯科其实并未放弃最初的强硬立场,俄方坚持认为总统选举前乌应修改宪法实施联邦制。乌克兰的形势非常危险,莫斯科完全占据时间主动。普京的战略结合了《道德经》与《孙子兵法》的精髓,“一边看着河水流淌,一边给敌人足够长的绳子让其自缢而亡”。

  在此形势下,西方进一步制裁的呼声日趋强烈。《华盛顿邮报》称,奥巴马政府9日宣布如果莫斯科继续散布暴力,干扰乌克兰本月的总统大选,华盛顿就准备制裁俄罗斯更多经济领域。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纽兰对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说,这些制裁将打击俄罗斯经贸软肋,“这里的想法是使用手术刀而非锤子”,集中打击“俄罗斯更需要我们而非我们需要俄罗斯”的贸易和投资领域。美国彭博社9日称,欧盟官员透露,随着紧张加剧,欧盟准备制裁在克里米亚从事活动的俄罗斯公司,可能于5月12日公布名单。

  英国《独立报》9日称,英国正在与美国和其他欧洲国家一起起草计划,以“解除”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对乌克兰和东欧国家的威胁。根据七国集团的提议,欧洲将建造多个液化气终端,美国则将取消页岩气的出口限制。欧盟还将投资修建新的管道,西气东输,并增加从北非的供应路线。

  不过没有谁认为制裁会真正解决问题。德国《明镜》周刊9日称,乌克兰的和平代价将是高昂的,为换取莫斯科让步,西方必须与俄罗斯进行交换,比如放弃经济制裁。危机在可预见的未来还没有结束的迹象。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乌克兰、德国、美国特派特约记者 陈效卫 谢亚宏 萧雅文 青木 李勇 柳玉鹏 甄翔】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264829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