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红场敏感时刻阅兵令世界瞩目 俄爱国热情空前高涨

2014年05月10日 07:15:18 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

    普京9日参加在塞瓦斯托波尔举行的庆祝卫国战争胜利69周年及该市从法西斯德国占领者手中解放70周年活动。赴克里米亚前,普京刚在莫斯科红场出席了规模更大的阅兵仪式。“雷鸣般的胜利日阅兵,焕然一新的军队和最先进的武器装备通过莫斯科红场……在克里姆林宫对乌克兰采取强硬政策的背景下,整个事件受到世界密切关注。”《纽约时报》9日这样强调此次俄罗斯阅兵式的不同寻常。报道称,俄罗斯对3月吞并克里米亚的欢庆毫不掩饰,进入广场的第一辆装甲车上就飘扬着一面克里米亚的大旗。《华尔街日报》称,吞并克里米亚让俄罗斯二战胜利日阅兵更加热烈,爱国主义被唤醒。

    俄塔社报道说,超过1.1万名官兵参加9日的阅兵式,俄国防部长绍伊古检阅部队,总统普京出席阅兵式。在步兵方队通过主席台后,包括S-400防空导弹系统、“白杨-M”导弹系统及T-90坦克在内的151套军事装备通过红场。另外,69架图-160、图-95战略轰炸机等各型战机飞过红场上空,以表明69周年胜利日。俄内务部数据显示,9日俄联邦境内共举行1.05万余场活动,其中包括26个城市的阅兵式。英国广播公司(BBC)称,吞并克里米亚使俄罗斯爱国热情高涨,莫斯科此次扩大胜利日阅兵,比以往展出了更多武器,驻塞瓦斯托波尔的黑海舰队扮演了更大的角色。

    “这是一个无坚不摧的爱国主义力量胜利的日子,是我们所有人深刻认识忠于祖国的意义和捍卫祖国利益重要性的日子。”普京在阅兵式上发言表示。在场的《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普京着重强调爱国思想,赞扬俄老兵对国家的贡献,现场观众不时报以热烈掌声。最后普京以“乌拉(万岁)”结束讲话,受阅士兵以响彻红场的“乌拉”声回应。BBC称,普京在讲话中没有提及乌克兰,他告诉民众“苏维埃人民的铁拳”使得欧洲免于奴役。BBC记者罗森伯格说,69年前与纳粹德国搏斗并取胜时,俄罗斯与西方是盟国,“如今再与一些俄老兵交谈,却再也没有这种感觉”。

    众多分析都将这次阅兵与乌克兰危机联系起来。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称,在乌克兰局势紧张背景下俄罗斯进行规模更大的阅兵,似乎是告诉国际社会俄罗斯是“胜利者”,一个强大的俄罗斯正在回归。《纽约时报》称,俄罗斯高级官员与国有电视台最近异口同声地认定乌克兰2月推翻政府是复活纳粹法西斯之举,将俄罗斯的反对与二战胜利联系起来。奥地利《信使报》9日称,俄罗斯进行“肌肉秀”展示力量,这似乎是在表明,俄罗斯曾战胜纳粹德国,现在同样可以战胜西方。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乌克兰、德国、美国特派特约记者 陈效卫 谢亚宏 萧雅文 青木 李勇 柳玉鹏 甄翔】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41264829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