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普京赴克里米亚阅兵 默克尔称时机不合适
2014-05-10 07:15:18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参加完红场阅兵后赶往塞瓦斯托波尔,参加“胜利日”纪念活动。这是普京自今年3月克里米亚独立并加入俄联邦以来,首次来到克里米亚。

  新京报制图

  俄26个城市高调阅兵,红场万人阅兵69架军机助阵;默克尔称俄阅兵时机不合适

  9日,俄罗斯26个城市举行“胜利日”阅兵,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9周年,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莫斯科红场阅兵后,紧急赶往克里米亚参加塞瓦斯托波尔阅兵。

  1.1万人红场受检阅

  据报道,今年超过1.1万名官兵、151套军事装备以及69架俄罗斯空军飞机和直升机参加了红场阅兵。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阅兵式并发表讲话。

  在阅兵式上,俄罗斯展示了大批武器装备,包括虎式装甲车、台风装甲车、T-90A型坦克、菊花多用途导弹系统、铠甲-S1弹炮合一防空系统和白杨-M导弹系统等。空军方面,共有军69架战机及直升机参加阅兵。

  普京乘快艇检阅军舰

  除了莫斯科,俄罗斯还有25个城市举行了阅兵活动。在克里米亚半岛的塞瓦斯托波尔市,70架战机和直升机以及超过1000名来自俄罗斯黑海舰队、塞瓦斯托波尔安全部队以及当地军事学院人员参与阅兵。

  北京时间9日晚,在参加完莫斯科红场阅兵后,俄罗斯总统普京抵达克里米亚港口城市塞瓦斯托波尔,乘快艇检阅参加阅兵式的军舰。这是3月克里米亚全民公投后加入俄联邦以来,俄罗斯总统首次到访克里米亚。

  普京发表讲话称,由于克里米亚人民决定重返俄罗斯,表达了他们对“历史真相”的忠诚,“2014年将彪炳史册”。

  对于俄罗斯的阅兵,德国总理默克尔说,5月9日在俄罗斯是纪念打败以希特勒为首的纳粹分子的一个重要日子,但鉴于当前的乌克兰危机,举行一场阅兵并不合适。

  乌克兰外交部9日发表声明,对普京访问克里米亚提出抗议。(闫欣雨)

  阅兵会否恶化俄与西方关系?

  “架照吵舞照跳”

  在红场阅兵结束后,普京飞往克里米亚检阅黑海舰队。在当前局势下,普京这一举动是否会刺激欧美?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成认为,欧美与俄罗斯之间的紧张局势,不会因为俄罗斯此次阅兵而剑拔弩张。8日,法国总统奥朗德邀请普京6月赴法参加诺曼底登陆的纪念活动,普京从而有机会在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与西方国家首脑首次见面。

  杨成认为,俄罗斯在乌克兰危机当前举行盛大阅兵有其自身考量,尤其是内政方面。俄罗斯与西方今后将继续“架照吵,舞照跳”。新京报记者高美

  红场阅兵亮点

  亮相装备均为现役

  9日,由虎式装甲车、BTR-82A装甲人员运输车、台风装甲车、T-90A型主战坦克、菊花多用途反坦克导弹系统、铠甲弹炮一体防空系统、伊斯坎德尔-M和白杨-M导弹系统,以及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发射装置组成的机械方阵从红场上通过。随后69架空军直升机、运输机战斗机也低空飞行通过红场。

  军事专家宋忠平说,今年的阅兵从武器装备来看都是一些常态化装备,并且都是现役武器装备。有些国家在阅兵时会让一些未列装部队的装备亮相,但俄罗斯阅兵中亮相的部队都是从现役部队中抽调过来的,本身具备战斗力,也就是说这些部队是既能阅兵也能打仗的。

  新装备多为改进型

  在机械化方阵中,最新亮相的台风装甲车和道尔导弹都引起了广泛关注。有媒体统计,在今年展示的7件新武器中,陆军占了5件。

  宋忠平说,这次阅兵中出现的一些新装备多为改进型,不管是装甲车还是主战坦克,出现的多是车族系列,都是以某一款装甲车做底盘,衍生出指挥、探测等型号的装甲车,实际上都是原有基础上的改进和完善,比如在弹头数量、突防能力上有所提升,但从外观来看变化不大。

  这主要是因为,对于武器装备来说,特别是洲际导弹,它的研发时间很长,所以新装备出现的几率就比较小。

  空军“重装上阵”

  在红场阅兵中,俄罗斯空中编队亮出全部家底,共出动69架空军直升机、运输机和战斗机,寓意今年是卫国战争胜利69周年。其中,米-35武装直升机和雅克-130教练机是首次亮相。

  宋忠平分析称,此次阅兵是俄罗斯在战略上的一个转型,在俄罗斯的武器库里,真正能拿得出手的主要有两个部分——空军和战略导弹。俄罗斯空军已经具备了很强的远程打击能力,这次展示大量空军装备显示出俄空军在未来军队序列中的地位不断提升。在点略导弹方面,每次在阅兵中压轴的都是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新京报记者闫欣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264829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