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莫斯科红场大阅兵仪式中首次出现克里米亚旗

2014年05月10日 07:15:18 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

  2014年5月9日,克里米亚港口城市塞瓦斯托波尔,普京乘快艇检阅了黑海舰队的军舰。图/CFP

  接受检阅的俄罗斯士兵方阵从红场走过。新华社发

  BUK-M2U导弹系统接受检阅。新华社发

  “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接受检阅。图/东方IC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红场9日举行阅兵式,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9周年,以及在二战中为抗击法西斯而牺牲的英雄和遇害的无辜平民。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参加完红场阅兵后飞往克里米亚继续检阅黑海舰队。

  红场大阅兵纪念胜利日

  阅兵式于当地时间上午10时正式开始。仪仗兵护卫俄罗斯国旗和胜利旗帜走进红场,观礼台上的卫国战争老战士们纷纷起立向旗帜敬礼。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观礼台上发表讲话时表示,俄罗斯将永远珍惜苏联人民在抗击法西斯主义中所作出的光荣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普京向参加过二战的老战士表达由衷感谢。他说,老战士们不仅经历了战争,还参加了国家重建,为共同的利益而工作。普京说:“我们永远不会让你们失望,我们将保护俄罗斯以及它的光荣历史,将服务国家视作高于一切的工作。”

  随后,俄罗斯陆军、空军、海军、战略导弹部队等约1.1万名官兵陆续通过观礼台,151套军事装备以及69架俄罗斯空军飞机和直升机参加阅兵式。

  阅兵式中首次出现了克里米亚旗。

  69年前,苏联军民经过4年浴血奋战,以牺牲2700万人的代价战胜德国法西斯。自1945年起,苏联将5月9日定为卫国战争胜利日。苏联解体后,独联体国家沿袭了这一传统。现在,卫国战争胜利日是俄罗斯最隆重的节日之一。

  普京赴克检阅黑海舰队

  普京当天在观摩了莫斯科红场胜利日阅兵式后前往俄罗斯黑海舰队驻扎地塞瓦斯托波尔,出席当地举行的纪念活动。

  普京在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和黑海舰队总司令维季科陪同下乘快艇检阅了参加阅兵式的军舰。

  普京在阅兵式上说:“(我)非常高兴在这神圣的一天来到英雄城市塞瓦斯托波尔,与你们一起共同庆祝我们国家的主要节日。”他感谢克里米亚二战老兵在战争岁月建立的功勋以及为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联邦所作出的贡献。

  在观摩了阅兵式之后,普京向卫国战争年代守卫塞瓦斯托波尔的军人的纪念碑献花。按计划,他还将会见当地二战老兵并观看文艺演出。

  乌克兰外交部抗议

  乌克兰外交部9日发表声明,对普京访问克里米亚提出抗议。声明说,普京没有与乌方协商就来到克里米亚,表明“俄方无视乌克兰法律和国际法准则,粗暴践踏乌克兰主权”。乌外交部指责俄方“进一步激化乌俄关系紧张形势,不愿意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双边关系存在的问题”。

  俄取得战略性胜利

  解放军少将尹卓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俄罗斯此次阅兵,特别是普京在参加红场阅兵后飞往克里米亚继续检阅黑海舰队,这对俄是一个战略性的胜利。一方面,俄罗斯不仅保住了塞瓦斯托波尔,使克里米亚重回俄罗斯,另一方面,确保了俄罗斯今后在黑海的主导权。

  本版据新华社央视

  乌亲俄派坚持公投

  乌克兰东部亲俄派8日宣布,他们仍将按计划于11日就今后自身地位举行公民投票,乌克兰全国和解前景仍不乐观。

  普京7日在莫斯科呼吁乌克兰东部地区亲俄派暂缓举行公投,以便为与乌政府举行对话创造条件。

  乌克兰“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主席”丹尼斯·普希林8日宣布,“人民委员会”协商后一致决定按期举行公投。法新社援引乌东部卢甘斯克州亲俄派的消息报道,当地也将按期举行公投。

  就普希林的表态,克里姆林宫发言人说,乌克兰政府拒绝停止在东部地区的“反恐行动”,继而亲俄派才宣布不推迟公投。俄方将等待更多信息,“作进一步分析”。8日早些时候,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秘书安德烈·帕鲁比说,顿涅茨克州举行这类公投是非法行动,无论亲俄派是否推迟公决,“反恐行动”都将继续。

  法向俄伸出橄榄枝

  法国总统奥朗德8日伸出橄榄枝,邀请俄总统普京6月赴法参加二战诺曼底登陆纪念活动,普京从而有机会在乌克兰危机爆发后首次与西方国家首脑会面。

  乌克兰危机导致西方阵营与俄罗斯严重对立,西方对俄施以多轮制裁,并且取消了6月在俄罗斯索契举行八国集团峰会的计划,以七国集团峰会取而代之。

  奥朗德告诉法国电视二台记者:“我们也许与普京有分歧,但是我没有忘记、也永远不会忘记,数百万俄罗斯人民在二战中献出生命,我们才能获得解放。”俄驻法国大使亚历山大·奥尔洛夫回应说:“普京已经接受了邀请,6月6日将前来。”

  美国总统奥巴马预计也将出席纪念仪式。白宫方面8日说,奥巴马不打算与普京单独会面。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41264829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