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奇瑞扎根巴西打造“汽车城”

2014年05月10日 12:45:28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里约热内卢5月9日电(记者陈威华 王正润)距离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80公里处,有一个20万人口的小城,叫做雅卡雷伊,是一个远近闻名的啤酒城。这里出产的德国口味黑啤酒让许多人趋之若鹜。不过,今年7月份,奇瑞巴西的汽车下线之后,这城市的雅号也许会变成“汽车城”。

  雅卡雷伊与中国汽车的缘分要追溯到3年前。2011年7月19日在雅卡雷伊城郊的一个工业园区内举行了一场隆重庆典,中国奇瑞正式在巴西落户建厂。这片工业用地占地达100万平方米,从杜特拉高速公路北侧一直延伸到远处山脚下。

  早在2006年,确立“走出去”战略的奇瑞汽车就将目光瞄向了万里之遥的巴西,集合各路精英对巴西市场进行了全方位调研。2009年7月,瑞虎(TIGGO)成为奇瑞汽车出口巴西市场的第一款产品。“瑞虎的运动气质和出色的性能正好符合巴西人与生俱来的运动基因。而大空间与优秀的越野性能更是符合巴西人全家郊外远游的传统生活度假方式。”奇瑞经销商如此评价这款SUV。

  这一年,瑞虎荣获“2009年巴西年度SUV车型”等系列奖项,市场占有率一路提升。当年12月,瑞虎杀入巴西SUV销量排行榜前十位。随后,奇瑞其他车型也陆续进入巴西。奇瑞车在巴西的销量从2009年的几百台稳步上升到2011年的2.1万台,在众多品牌中跃入前二十名。奇瑞巴西总经理彭健告诉记者,奇瑞在巴西的发展前景一片大好。

  正当奇瑞人开始酝酿进一步扩张计划时,2011年10月,巴西政府将进口汽车的工业产品税征税标准提高30个百分点,只有在当地设厂的车企才能够享受税收减免。

  政策变化后,奇瑞汽车销量从每个月数千台又跌回到数百台。形势紧迫,奇瑞及时调整战略,首先以成本价从巴西总代理手中收回代理权,开始打造自己的销售网络。然后就是顺应时势,尽快实现本土化发展。“我们当时计划用三到四年时间实现本地化生产,使奇瑞巴西成为真正的全球化企业和本地化企业”,彭健深有感触地回忆道。

  2012年3月,奇瑞巴西在雅卡雷伊的工业园区项目通过环保部门的评测,实质性工程正式启动。彭健说,项目分两期进行,首期将建成年产5万辆车的工厂;二期将建成包含研发中心、部分供应商在内的奇瑞产业园,年产15万辆整车。预计给当地带来3000多个直接就业岗位。雅卡雷伊工厂将成为奇瑞在海外独资兴建的最大工厂,也是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独资建厂的大手笔。

  记者日前在工业园看到,工厂已经进入了生产线安装调试阶段,厂房设计借鉴知名外国车企经验,面积和产能都在巴西车企中居于前列。负责基建的经理张雄介绍说,预计2014年下半年工厂就能顺利投产,第一辆车最快将于7月下线,制造当地化、零部件当地化和研发当地化也在有序开展。届时,奇瑞将成为在巴西投产的首家中国乘用车企业。

  同时,奇瑞对出口巴西的产品进行了细节调整,针对巴西人的习惯,对汽车底盘、发动机和内饰等都进行了改造。今年3月,调整策略后的奇瑞汽车逆市而上,在巴西售出1480辆,同比增长158%。这也是中国车企在巴西关税政策调整以来,月销量创下的新高。

  彭健说:“我们在巴西打造的不是中国奇瑞,而是奇瑞巴西。我们的目标是塑造与巴西本地交融的文化,打造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塑造奇瑞在巴西新的品牌。雅卡雷伊现在被称作‘啤酒城’,我们希望未来它会被叫做‘汽车城’!”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0627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