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马来西亚政府将不再注资拯救马航
2014-05-09 08:35:37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报道,马来西亚旅游及文化部长纳兹里8日表示,马来西亚政府不打算再继续给予该国航空公司(马航)经济援助。

    纳兹里指出,马航持续亏损,加上MH370客机事件,政府将为马航制定解决方案及未来计划,但不考虑再注资拯救这家公司。

    纳兹里是在迪拜出席旅游展时,针对马航持续亏损问题作出了上述回应。

    马来西亚媒体引述阿联酋《海湾新闻》6日的报道说,MH370客机事3年,马航的业绩没有任何显著的增长,而且出现持续亏损的糟糕情况。因此,早在发生MH370客机事件前,马航就已无法面对竞争激烈的航空领域。

    纳兹里说,他不清楚马航到底面对怎样的问题,也承认政府目前还不知道要如何处理马航的问题,但重申政府不会再注资。

    国库控股持马航69%股权

    纳兹里指出,自MH370事件发生后,访马的中国游客人数下跌30%,马航也面对许多乘客取消行程及机票销售不理想的问题。因此,政府指示交通部为马航制定一个行动计划,但强调“注入新资本肯定不是政府的选项”。

    马航是东南亚第四大航空公司,马来西亚政府通过国库控股持有马航69.4%股权,虽然马航一直亏损,但政府却没有要出售马航的意思。

    过去3年累计亏损达13亿令吉

    过去3年里,马航因为航线不赚钱,加上激烈的区域竞争,累计亏损高达13亿令吉(约合5亿新加坡元)。去年马航宣布一系列资本重组计划,包括将股票面值从1令吉削减至10仙,以及以每股60仙价格发售面值10仙的新股,以集资30亿令吉(约合12亿新加坡元)。其中,国库控股注入了27亿令吉(约和10亿新加坡元)的资金,然而,马航却于3月发生MH370事件,导致其股价一度狂泻。

    马航管理层6日才表示公司前景不乐观,如今又传出政府不愿再注资的消息,引发投资者对马航短期财务表现感到忧虑。

    马航坦承,该公司接下来需要拨出更多资源来“守住市场份额和重振企业形象与品牌”,尤其是已成长为马航主要乘客的中国乘客,订票率在MH370事件后开始减少。

    在MH370客机上的23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当中,多达153人是中国乘客。在事件发生前,中国市场约占马航营收的10%。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64795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