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普京在乌克兰问题上态度缘何发生重要转变
2014-05-09 07:57: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7日表态,希望乌克兰亲俄派推迟就东部部分地区地位举行公民投票,承认乌克兰定于5月25日举行的总统选举是迈向“正确方向”的一步,同时宣布俄方已经从靠近乌克兰的边境地区撤回军队。

  乌克兰局势不断升温之际,这几点表态被外界视作普京在乌克兰问题上态度从强硬到柔和的重要转变。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俄罗斯似乎认为已经在乌克兰问题上达到短期目标,在西方国家不断加大制裁的影响下,着手为局势降温不失为理性选择。

  达目标?

  俄罗斯议会今年3月授予总统在乌克兰动用武装力量的权力。按照俄方说法,如果俄罗斯和在乌俄公民的合法利益遭到直接攻击,俄将根据国际法予以回应。

  西方国家和乌克兰指认,俄罗斯3月以来在靠近乌克兰的边境地区屯兵4万,一直担心俄罗斯可能出兵乌克兰导致局势急剧恶化。

  俄罗斯外交政策分析师弗拉基米尔·弗罗洛夫认为,普京宣布从边境地区撤军,虽然一些西方国家宣称还没有看到明显“迹象”,但已经反映出兵选项短期而言不在俄罗斯议事日程上。这不仅说明普京有意让局势降温,而且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俄罗斯的利益诉求已经得到最大限度满足。

  在弗罗洛夫看来,俄罗斯在不出兵情况下影响乌克兰未来走向的最佳途径,就是迫使乌政府在与东部地区亲俄派势力的谈判中作出妥协。眼下而言,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乌东部地区亲俄势力能够以更大声调与基辅谈判其地位。

  “(普京)以(东部地区)公投换取一种可能性,即基辅会开始与顿涅茨克开展平等对话,”弗罗洛夫说,“对基辅来说,这非常痛苦。”

  避制裁

  促使俄罗斯转变态度的另一个原因,一些分析师归因于欧洲和美国已经实施以及威胁实施的更多对俄制裁。

  美国和欧盟迄今已经对俄罗斯实施两轮制裁。其中,美国4月底更将制裁矛头指向普京“核心圈”。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尽管俄罗斯声称不怕制裁,但实质上俄经济确实会因此受到很大冲击。

  冯玉军分析说,一方面,由于俄罗斯自身经济结构存在缺陷,欧美针对俄金融、能源领域以及高官和寡头的定点制裁势必带来实质性冲击。

  另一方面,相比俄罗斯,欧美国家在全球经济中更占主导地位,更有能力引导全球市场的心理预期,近期带来诸如外资大规模撤离、卢布贬值以及股市下跌等负面影响。

  冯玉军认为,乌克兰危机加深之际,普京因其强硬姿态在国内支持率飙升。不过,如果一味强硬而招致更多西方制裁,经济的快速下滑可能将普京的政治得分全部抹去。在俄罗斯同样不愿意看到出兵导致局势全面升级的情况下,普京展现出“理性的现实主义者”一面,态度转为相对柔和,通过谈判方式为俄罗斯谋求更有利地位,避免进一步制裁带来的潜在影响。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64793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