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综述:韩国警惕高龄二手客轮安全隐患

2014年05月09日 21:25:5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首尔5月9日电(记者彭茜)随着韩国对失事客轮的调查深入,大量进口并改装使用高龄二手船舶的韩国客轮业现状也逐渐浮出水面。韩国媒体和专家认为,高龄二手改装客轮,由于其自身脆弱性,加之政府监管方面的漏洞,正成为韩国客轮行业巨大的安全隐患。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韩国国土交通部的资料显示,该国进口客轮中有63.2%为船龄超过15年的高龄船。考虑到安全因素,日本对船龄超过15年的2000吨以上客轮下达“死亡宣告”。而韩国2009年修改法规,将客轮的船龄上限由20年放宽到30年,导致韩国海运公司竞相进口价格低廉的二手客轮。据统计,韩国进口二手客船中,有44.4%购自日本,也有一些购自挪威、新加坡等国。这些高龄客船被广泛用于济州岛、郁陵岛等团体游热门航线,其中很多是学生修学旅行的常规线路。

  韩国海事海洋大学教授金吉秀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韩国国内客轮公司规模普遍很小,无法承受新船的高昂价格,再加上韩国造船企业很少制造客轮,因此韩国海运公司长期以来习惯购买二手船,特别是日产船舶,包括客轮和货轮。

  据报道,多数韩国海运公司通常会对二手船进行结构改造,以提高载客和载货量,这进一步加大了船舶的安全风险。以不久前出事的“岁月”号为例,船主公司在该船甲板上增设客舱层,使载客量由804人增至921人,船体由此增加187吨的额外负重。改造工作同时还提高了船舶重心,使船舶平衡力和稳定性变差。

  金吉秀说,船舶进行改造后,韩国船级社必须评估改造后船体的稳定性后才能批准。韩国船级社去年在审批“岁月”号的改造时,要求船主公司将该船最大载货能力减小一半以上,并要求增加压载水来保持船体平衡,以弥补改造对船身稳定性带来的影响,但这些要求后来并未被执行,监管者也没有进行后续监管。

  据韩国媒体报道,负责监管渡轮的韩国船运协会,以及监管该协会的韩国海岸警卫队均表示,对“岁月”号的负载调整毫不知情。而仁川港湾公社的数据显示,为了谋取利益,“岁月”号在近一年来的241次航行中共有139次超载,经常载有3000多吨货物,是其法定负载上限990吨的三倍,而事发当日载货竟高达3600多吨。

  韩国舆论认为,韩国沿岸航线和国际航线中广泛存在着高龄二手客轮,不久前的海难应为韩国客轮行业敲响警钟。专家指出,高龄二手船特别是改装船,自身的安全性、稳定性和结构强度都比较差,容易出现故障。如果在运营过程中再遭遇监管不严,会为事故的发生埋下种子。

   “考虑到维护成本,一般来说船舶的使用寿命最好为17年左右。对船龄超过17年的船舶,安全管理必须加强。‘岁月’号的悲剧凸显了韩国的安全监管系统有待提高,”金秀吉说。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062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