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土库曼斯坦期待与中国加强政治和经济等领域合作
--访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

2014年05月09日 10:05:43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阿什哈巴德5月9日电(记者卢敬利 周良)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将于11日至14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他近日在接受新华社等中国媒体的书面联合采访时表示,土库曼斯坦期待与中国加强在政治和经济等领域的合作。

    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说,中国是土库曼斯坦最重要的战略伙伴,两国关系始终是富有成果的、建设性的,近几年又有了特别的发展。习近平主席去年9月对土库曼斯坦的国事访问为两国协作提供了强劲动力。当时,双方签署了多项双边合作协定。土中今后将在政治、经济和人文等领域加强合作。

    他说,土中关系历史悠久,2000多年前的古丝绸之路历历在目。古丝绸之路通过贸易和人文联系将该地区各国连在一起,促进了东西方两大文明的发展。如今,古丝绸之路又有了新的内涵。

    中国已成为土库曼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在多方面的土中合作中,天然气领域占据了特殊地位。“我们将有目的、有计划地对陆地和海上的新油气田进行大规模的开发。我们在创建创新型产业,生产世界上许多国家所需要的石化产品。这会为我们在具有战略意义的石油天然气领域与所有的合作伙伴开展互利的国际合作提供契机,包括我们可靠的老朋友——中华人民共和国,”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说。

    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认为,两国合作成果丰硕,不仅促进两国的经济发展,还带动了整个地区的发展。土中天然气管道的运行,为管道沿线国家与国际能源体系接轨创造了有利条件,两国的天然气合作为构建全球能源安全体系作出巨大贡献。

    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表示,土库曼斯坦位于国际交通运输的要冲,具有非常独特的地理优势。土中在交通领域的合作迈出了积极的步伐,“不久前,我们开始在里海修建新港口,铺设高速公路和铁路。所有这些工作都在促进古丝绸之路在现代条件下的复兴,并使土中两国在交通领域的巨大合作潜力得以发挥”。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061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