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德国:或将成化解乌克兰危局的缓冲剂?

2014年05月08日 17:05:27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资料图片

    乌克兰东部局势自4月6日以来持续恶化。本月5日,乌克兰东部斯拉维安斯克市陷入级联战斗,敖德萨局势几近失控。在欧洲多国领导人紧密斡旋中,德国领导人的身影不时穿插在美、俄、乌之间,尤为显眼。2日,德国总理默克尔造访白宫;4日,默克尔与俄总统普京通电话;6日,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在维也纳机场分别与刚刚参加完欧洲委员会外长会议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乌克兰代理外长杰希察举行会晤,而共同的议题无不与如何缓解日趋恶化的乌克兰局势密切相关。

    目前,德国的立场明确,从默克尔到施泰因迈尔对外表述均为希望在乌克兰局势上,必须结束流血,并能够举行新一轮话日内瓦会谈。而事实上,德国一直也是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的。然而,最终能否斡旋成功,阻止乌克兰陷入全面内战,迄今仍是一个未知数。目前,乌克兰东部局势面临失控,而以默克尔为总理的德国政府似乎是化解眼下乌克兰危局的最佳“调停者”。

    一方面,无论在当今的欧洲乃至世界,德国均具有举足轻重的分量与影响力,能够发挥其巨大而独特的作用;同时,默克尔这位作为在欧盟起关键与主导作用的国家领导人,与普京有着长达10多年的交往。而在普京眼中的这个“重要的人”默克尔,也是至今唯一一个随时仍能与普京坚持对话的西方国家领导人。因此,在普京与奥巴马不是打嘴仗就是陷入“冷战”的时候,默克尔当仁不让地担当起“桥梁”的作用,成为了穿梭在俄、美两国男性领导人之间那个十分重要的女人。

    另一方面,就当下的客观情况而言,德国此次似乎再不能选择袖手旁观之策,也无法在俄、美、乌之间和稀泥。随着乌克兰事件的不断升级,局势越来越复杂危险,若听任这种危局持续恶化下去,最终不仅将危害德国的经济发展,而且会威胁德国的国家安全。仅就经济层面而言,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最近提交的一份报告认为,乌克兰危机可能导致德国对俄罗斯出口减少10%,加之油价上升等因素,德国出口增速也将由预计的7.2%降至3.6%,2014年经济增长率将由1.9%降至1%。在这种情况下,德失业人数将再次越过300万大关。而若德国和其他欧盟国家对俄实施制裁,德国经济增长率或将减少高达2个百分点,最终迫使这个欧洲最大的经济体不得不陷入经济衰退之中。

    因此,德国责无旁贷地成为调解乌克兰危机不可缺少的一个“责任者”,而且以谨慎而鲜明的态度通过外交途径和谈判方式应对这一危局,亦似应成为默克尔唯一而恰当的选择。那么,德国会否真心来接乌克兰危机这块“烫手山芋”呢?

    虽然美国已经在很多场合给德国“戴高帽”,有意让其充当欧洲的领导,但默克尔并没有接招儿。比如在默克尔2日做客白宫时,奥巴马就大赞其“不仅是欧盟的重要领导人之一,更是欧盟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不二领导者”。甚至金融大鳄索罗斯也借机表示,“此次危机对默克尔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她也借此成为全欧洲的领袖,而不仅仅是只关心本国利益的德国总理”。而对此,默克尔心里清楚,“欧洲领导”的虚名并不实惠,这意味着要在乌克兰问题上承担更多责任,在掏钱援助乌克兰时充大头。

    在经济上,当前德国并无向乌克兰提供资金援助的意愿。一方面,乌克兰并不是欧盟成员国, 且在可预见的时间内,德国并不愿意让其加入欧盟。4月23日,德国基社盟秘书长安德烈亚·朔伊尔说,希望欧盟同乌克兰保持紧密合作伙伴关系,但不希望欧盟扩大。明着就否定了乌克兰加入欧盟的请求。另一方面,在欧盟内部,还有一个巨大的南欧国家经济窟窿需要填补,单单稳定欧元区,就早已让德、法这两个欧盟核心国疲于奔命。

    因此,德国虽然在俄乌美等各方均保持频繁的对话与接触,但仍采取了较为中立的立场,坚持在欧盟、北约、欧安组织、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框架下解决乌克兰危机。它的外交努力仍旧围绕着督促各方对话,积极筹备多方会谈。

    但是,国际或区域组织的效率能否息灭越烧越烈的乌克兰战火,这是一个巨大的问号。但抛开国际组织框架,仅以一国之力独自化解乌克兰这个“自二次大战结束以来发生在欧洲版图上最大的危机”,或许很不现实。但现实表明,除德国外,目前还有任何一个欧洲国家比德国更合适担当化解乌克兰危机的“调停者”角色吗?或许,此次真是时势赋予默克尔领导下的德国的使命,使其不得不主动站出来,在化解这场乌克兰危机的同时,也着实规划好欧洲未来的前路。(文/周楚卿)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4126478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