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专访:“中国是东盟发展与稳定的重要力量”——访东盟轮值主席国缅甸总统发言人吴耶突

2014年05月08日 20:51:3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内比都5月8日电(记者张云飞)第24届东盟峰会将于10日在缅甸内比都举行。东盟轮值主席国缅甸总统发言人吴耶突在峰会召开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强调,无论过去还是未来,中国都是东盟发展与稳定的重要力量。

    吴耶突说,中国自实行改革开放以来,就一直是东南亚地区发展与稳定的重要伙伴。中国是东盟的主要贸易伙伴,也是一些东盟国家的主要投资国。中国的和平发展对东盟地区非常重要。

    他说:“中国和平发展的成果可以与邻国和本地区分享,中国经济发展有利于本地区国家的经济发展。”

    吴耶突说,在去年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上,缅甸总统吴登盛对中方提出的中国-东盟关系“2+7合作框架”表示支持。在即将举行的东盟峰会上,可能会具体讨论这一倡议。缅甸希望实施此倡议,因为这对东盟的发展有益处,不仅能够缩小东盟国家之间的差距,也可充分显示中国的和平发展。

    在谈到中国-东盟自贸区时,吴耶突说,从GDP方面看,中国-东盟自贸区是世界第三大自贸区;从人口方面看,则是世界最大的自贸区。他表示,那些对于经济竞争力的担心和建设自贸区带来的挑战是可以应对和克服的。

    吴耶突说,中国和东盟国家有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但更重要的是双方都坚持和平协商解决问题。他强调:“东盟国家之间、东盟一些国家与中国之间有分歧,都是地区内的问题,应由东盟国家和中国自己解决,地区外国家只能提供建议。我们亚洲地区所有问题都可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来解决。”

    他说,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缅甸优先要做的是促进东盟国家与对话国之间的关系。凡是需要协商解决的问题,都要以和平解决为基本原则。

    吴耶突谈到缅中关系时说,两国友好关系一直不断发展。他强调,缅甸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不能接受利用缅甸去遏制其他国家,或者干涉别国内政的做法。他呼吁缅中两国人民加强了解与交流。

    关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问题,吴耶突说,缅甸处于中国和印度之间,是贸易通道,连接东南亚、南亚和中国市场。孟中印缅合作设想是非常好的机会,欢迎四国加强联系和合作。

    东盟成立于1967年,包括印度尼西亚、泰国、新加坡、菲律宾、文莱、马来西亚、越南、老挝、柬埔寨和缅甸10国。东盟峰会每年举行两次,主席国由成员国轮流担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0604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