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走访乱局下的乌克兰东部城市

2014年05月07日 22:48:11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乌克兰顿涅茨克5月7日电(记者郑清斌 贾宇辰)本月初,乌克兰出动军队,突然对反政府武装控制下的乌东部顿涅茨克州斯拉维扬斯克发起进攻,展开一场声势浩大的“反恐行动”。据乌克兰官方统计数字,双方的军事对抗已造成政府军方面4人丧生,30人受伤,4架直升机被击落;反政府武装约有30人死亡。

    日前,利用双方歇战间隙,记者打车从100多公里外的顿涅茨克市前往克拉马托尔斯克采访。这座小城距斯拉维扬斯克仅20公里,也是冲突区之一。

    宁静翠绿的平原旷野,三三两两的过往车辆……沿途到处是万物勃发的初春景致。直到记者一行被市郊的一处检查站拦住去路,空气里才隐约浮现出一丝紧张的气氛。

    乌政府军行动以来,寻求自治的乌东部亲俄民众及民兵加紧在城内外增设路障,建筑防御工事,以抵挡政府军的进攻。石块、轮胎垒成的路障,迎风飘扬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旗帜,蒙面持枪的当地民兵——这对于频繁往返于两地的司机而言,已经见惯不怪了。

    车停好后,蒙面的民兵例行检查车内及后备箱中的物品,并让记者出示证件。一番交涉后,他们很快放行,并善意地提醒说,遇到交火要躲在汽车后面以作掩护。

    在经过4处检查站后,记者一行来到克拉马托尔斯克市区。眼前呈现的一切井然有序。街道上车流不断,商场店铺照常营业。艳阳下,男女老少悠闲地走上街头,散步、玩耍、遛狗、购物。因交火多发生在郊外,市区内民众的生活并未受到太大影响。

    记者结束采访回到顿涅茨克市时,小雨初歇。午后市区一个临湖公园内,郁金香开得正艳,游人影影绰绰,一切显得平静而美好。

    而站在州政府大楼前,你才会感觉到此地局势仍不平静。这里自4月初被亲俄分子占领后,一直成为他们宣布成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的总部,一些乌克兰联邦制支持者经常在此举行集会。

    经营一家中餐馆的殷先生已在这里生活了25年。提到动荡以来越发不景气的生意,他发出一声无奈的叹息。他告诉记者,由于时局动荡导致货币贬值、物价飙涨,许多收入微薄的工薪家庭的生活已经难以为继。“我们店门前的这条路,以前经常堵车。现在油价涨了,路上的车也少了大半。再闹下去可就不知道会怎么样了。”

    一名亲俄民众告诉记者,5月9日,这里将有一场规模空前的集会。而这一天,正是卫国战争胜利日。又有传言说,政府在这一天将会有大动作。谁也说不准,这一天,是不是会成为乱局的一个新爆发点。

    记者在几天来与当地人的交谈中发觉,不管局势如何,大多数当地民众并不希望看到战争,以及手足相残。但愿战火不要降临春意盎然的乌克兰东部城市。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11264738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