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韩媒:岁月号遇难者追悼纸条上体现出的国民心理

2014年05月07日 15:53:47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5月6日是发生岁月号沉没事故的第21天,图为当日上午,在珍岛彭木港,失踪者家属正在思念小女儿,旁边放的鞋子显得异常孤寂。鞋子上写着“老幺啊,朋友给你买了漂亮的鞋子,妈妈、姐姐和哥哥都很想你,我们在等你”,诉说着家人们的真切心愿。

    据韩国《中央日报》中文网5月7日报道,对不起,实在无颜抬头。

    我什么事也无法为你们做,对不起你们。

    前来追悼的客人即使走出灵堂站在贴着追悼纸条的墙壁前,也都像罪人一样低着脑袋,他们短暂思考了一下要写的内容后,提笔在小黄纸上最先写下的字眼都是“对不起”。

    5月3日,在首尔市厅前的灵堂,7成前来追悼的访客都在纸条上写下了“对不起”几个字。前来吊唁的金俊生(音,24岁,大学生)说“对不起,我一直不关注社会上充斥着的贪污腐败,只关注自己的人生,感到自己像欠了债一般”。在前往吊唁遇难者的成年访客中,抱歉、无力感和负罪感表现得尤为突出。虽然调查不断暴露出社会系统和结构性问题,但归根结底,还是社会中枢老一代群体的原因,因此他们纷纷抱着“都是我的错”的态度进行道歉。

    《中央SUNDAY》的记者从京畿道安山花郎游园地官方灵堂、安山中央站广场、安山檀园高中、首尔市厅前灵堂的纸条中随机选出200个进行分析后发现,出现最多的单词是“对不起(91次)”,加上类似意思的“抱歉(6次)”和“错了(5次)”,表示道歉的信息占到了一半以上。伴随着这些词语出现最多的是“大人(35次)”和“没能保护好你们(27次)”,“什么也无法为你们做”出现了4次。

    全南大学湖南学研究院的郑明钟(音)教授提到了德国哲学家雅斯贝斯所说的“形而上学的责任”这一概念,指那些在犹太人遭遇大屠杀期间幸存下来的人所感受到的负罪感。郑教授分析称“在韩国社会,学生们无法好好玩耍,整日被淹没在各种竞争中”,“韩国的特殊情况会进一步增加国民们的悲痛心情和负罪感”。

    在250名学生遇难或失踪的安山檀园高中门前,年长一代表示反省纸条尤其多。“对不起,让你们生在了如此不负责任的国家”、“继大邱地铁事故让你们失去了朋友之后,这次又没能保护好你们,对不起”、“叔叔什么也不能为你们做,对不起”,“是大人们没有良心,让你们牺牲了,请原谅不争气的大人们”……

    专家们分析称,这些内容是在表明一种“决心”。庆南大学心理学教授高在弘表示“感受到负罪感的人为了赎罪并获得原谅,会表现出更多帮助别人的倾向”。也就是说,通过写下这些内容,人们表达了虽然无法直接帮助遇难者,但也会“帮助”其他幸存学生的心情。高教授说“包括总统在内,政府也应该更积极地表明歉意”,“领导层消极的应对态度会令其他人更感抱歉”,因为大家认为“自己选择的政府连安慰孩子灵魂的能力都没有,会感到更深的负罪感”。

    “爱”的出现次数仅次于“对不起”,在200个标本中出现了41次,此外还有“天上(27次)”、“幸福(30次)”、“安息(4次)”、“平安(3次)”等表达祈愿心情的信息,还出现了许多“极乐往生”、“天堂”等多次用语。

    在珍岛彭木港,大多信息都在表达对政府无能的愤怒,还有很多包含“我儿子”、“我孩子”等字眼的失踪者家属亲自写下的信息。

    从全国各地送往失踪者家属聚集的珍岛体育馆的救灾物资上也写满了“加油”、“愿平安归来”等表达鼓励和希望的信息。

    另据《中央日报》中文网5月7日报道,岁月号事故后,韩国总统朴槿惠的支持率下降,国政运行的负面评价增加。

    调查显示,岁月号沉没事故发生后,首尔、仁川和京畿地方选民中认为朴槿惠总统国政运行情况不佳的舆论出现了小幅增加。

    《中央日报》和韩国盖洛普5月4日~5日实施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认为总统“做得不错”的回答者占54.7%,认为“做得不好”的占41.2%,而在今年2月21~22日《中央日报》进行的舆论调查中,首都圈认为总统“做得不错”的回答者占54.8%,“做得不好”的占29.8%。虽然岁月号沉没事故后朴总统的国政运行支持率依然保持在50%以上,但与2月下旬相比,认为她“做得不错”的回答者小幅下降(3.7个百分点),负面评价上升了11.4个百分点。

    从不同年龄层的回答者来看,与2月的调查结果相比,负面评价增加率最高的依次是50多岁、40多岁和30多岁群体,这三个年龄层的负面评价分别增加18.5个百分点、13.6个百分点和13个百分点。50多岁和40多岁群体很多是家中有孩子正读初高中的学生家长,30多岁群体多有孩子正就读小学,因此这一结果可以解读为,岁月号沉没事故对学生家长群体的支持率影响最大。但分析认为,虽然如此,朴总统的支持率依然保持在50%以上,说明40岁以上群体的正面评价还是高于负面评价。

    认为岁月号沉没后朴总统形象“变坏了”(50.4%)的回答者占1半左右,42.0%认为“没有变化”,4.2%认为“更好了”。

    围绕地方选举的问题,希望执政党胜利和希望在野党起到牵制作用的回答者比例差距保持在误差范围内,非常接近。43.1%回答者选择“希望执政党胜利,保证国政稳定运营”,41.6%选择“希望在野党胜利,能够牵制政府和执政党。”

   此稿件为新华网转载内容,新华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41264727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