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英国《金融时报》:世界杯考验巴西现政府

2014年05月07日 09:41:22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新华网消息:据英国《金融时报》5月7日报道,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世界杯足球赛就要开幕了,东道主巴西队将在6月12日的圣保罗揭幕战上对阵克罗地亚队。当然,这是在假设届时体育场已经完工——目前它仍在建设中。但不管怎样,这项最高级别的足球赛事貌似将不止决定谁是世界上最强的足球之国,它很可能还会给巴西的总统选举(第一轮选举于10月5日举行)带来关键性的影响。

    过去3个月里,现任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的民意调查支持率从47%大幅跌至36%。每天的头条都能见到新麻烦:最近的热点新闻是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受到反对党派发起的双重攻击。巴西国家石油公司是巴西最大企业,总统对其青睐有加。

    这家部分国有的石油公司被指在投资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间炼油厂时算错了数字。根据该公司总裁玛丽亚•格拉卡斯•福斯特(Maria das Graças Foster)向参议院作出的证词,那是一笔“糟糕的商业交易”,但她同时表示,该集团向卖方多付的金额并没有达到批评者所指控的程度,而且一项内部调查也没发现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员工有不当行为。这笔交易达成时,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的董事长不是别人,正是罗塞夫。

    这家公司还卷入了一起相关的洗钱丑闻,总统所属政党的一名资深成员受到牵连,本月被迫辞去国会下院副议长的职务。他否认自己有任何不当行为。巴西国家石油公司一直在配合警方对相关指控的调查。

    罗塞夫总统已表示,如果与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相关的任何不当行为指控被证实确有其事,这些行为将受到“最大力度”的惩罚。

    罗塞夫有两个主要竞争对手。一位是中间偏右的竞选者阿埃西奥•内维斯(Aécio Neves),其优势是他领导的社会民主党有能力拿下圣保罗这一最大、最重要的州,而其弱点在于他张扬的私生活。另一位是年轻的爱德华多•坎波斯(Eduardo Campos),他是中间立场的巴西社会党的党魁,曾担任东北部伯南布哥州的州长。他手里还有一张王牌——他的副总统候选人玛丽娜•席尔瓦(Marina Silva)。她在现任总统的党内同僚、前任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执政期间担任环境部长,并由此成名,在年轻人中和大城市里的支持率很高。

    这场大选的主动权仍掌握在罗塞夫手中;民调似乎表明,尽管她问题重重,但选民们觉得她的对手也没好到哪儿去。不过前方还有另一片乌云:世界杯足球赛。大部分阴霾明显笼罩在里约热内卢上空,这里发生的一系列危机,令巴西处理世界杯决赛这样的大型复杂活动的能力被打上了一个巨大的问号,更别提这座城市将在两年后主办的夏季奥运会了。

    去年联合会杯——由国际足球管理机构国际足联(FIFA)举办的世界杯垫场赛——期间,政界人士目睹了震惊的一幕:数十万巴西人走上街头与警察发生冲突,要求铲除困扰该国所有机构的腐败问题。这些抗议活动发生过后,罗塞夫的支持率一度跌落至30%以下。

    里约热内卢的抗议活动尤为激烈,该市的基础设施被忽视,激起民众的强烈不满。火上浇油的是,该市“平定”贫民窟的政策进展不顺利,这是一项富有想象力的战略,旨在对付与贫民窟里贩毒相关的暴力活动。该政策对南区至关重要,因为这里几个最大的贫民窟邻近主要旅游景点,且大多球迷将聚集于此。

    警察腐败事件和贩毒团伙卷土重来,让这座城市比一年前还要危险。抢劫和谋杀案件增多,警方与毒贩间的武装对抗再度成为日常新闻。市民生活于恐惧之中。

    去年的抗议活动基本上没有贫民窟居民参与;当时走上街头的是年轻的中产阶级。贫民窟仍忠于罗塞夫的工人党。然而,如果世界杯期间大量示威者走上街头,那么只要发生不多的几起涉及里约热内卢黑帮和外国游客的事件,就会让选民对她的能力产生疑虑。

    政府已出动军队帮助平定庞大的贫民窟,这里是游客离开机场后看到的首批景观之一。罗塞夫还下令在世界杯场馆周边部署更多防暴警察。

    如果巴西搞砸了本届世界杯,罗塞夫就可能要重新找工作了,而她能怪的只有自己。过去4年期间,这个国家糟蹋了相当大一部分卢拉主政期间赢得的声望。去年的不安定所带来的启示简直再明白不过:巴西必须开始清除腐败行为,同时关注医疗、教育和交通问题。如若不然,本届政府将遭到惩罚。

    米沙•格伦尼

   此稿件为新华网转载内容,新华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41264709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