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媒:乌东城市激战数十人死 西方担忧乌即将爆发内战

2014年05月07日 09:23:52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继乌克兰军警5月2日凌晨对乌东部城市斯拉维扬斯克发起攻势后,乌南部黑海沿岸城市敖德萨同日发生亲政府与反政府两派民众冲突,造成严重人员伤亡。乌克兰东部局势持续紧张。一名欧盟成员国驻布鲁塞尔的高级外交官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他认为,随着乌克兰军方2日(向反政府武装人员)发起攻击,乌克兰内战已经打响。5月2日是乌克兰危机发生质变的节点。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克里莫夫认为,在敖德萨和乌克兰东南部发生的流血事件可以视为乌克兰内战的序幕。图为5月2日,在乌克兰斯拉维扬斯克附近一处哨卡,武装人员展示乌克兰军方的子弹壳。 新华社发

     新华网消息:据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7日报道,继乌克兰南部城市敖德萨爆发严重血腥冲突之后,东部城市斯拉维安斯克市的激战也导致数十人丧命。当地局势日益恶化使西方国家深切担忧乌克兰很快就会爆发内战。

    内政部长阿瓦科夫说,政府军和亲俄分子在斯拉维安斯克市(Slavyansk)的激战,有超过30名武装分子被打死和数十人受伤,四名政府军在战斗中丧命,官方一架直升机也被击落。他指叛军成员获得外援,包括一些来自俄罗斯和车臣地区及克里米亚的人员。

    据法新社记者在该市所见,虽然受到政府军的包围,市中心十多万民众周二早上仍然照常活动,不过当地反基辅者则在街道各处以树干和轮胎设置路障,企图阻挠乌军开入市内。

    此外,顿涅茨克市周二暂停所有飞机起降,当局没有说明原因。顿涅茨克市人口超过百万,是乌克兰的工业重镇。

    南部港市敖德萨上周五爆发激烈冲突,亲基辅和亲俄两派人马互斗造成40多人丧命,酿成近期乌克兰最严重的事故。

    由于局势紧急,临时政府在基辅周围设路障,以防冲突蔓延到首都。临时总统图尔奇诺夫说,激进分子事实上已向政府发动战争,因此政府必须做好准备击退侵略者。

    当局在基辅周围地区加强戒备,也为了防备亲俄分子借本月9日乌克兰庆祝二战胜利当天闹事。

    目前,国际外交斡旋继续进行,俄罗斯和乌克兰等30国外长周二齐聚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出席欧洲委员会会议,希望为乌克兰危机寻求解决方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愿意居中斡旋,德国也在大力推动日内瓦举行美、欧、俄、乌第二轮四方会谈。

    俄外长拉夫罗夫在维也纳称,在日内瓦举行新一轮会谈好像在“原地打转”,并称唯有让乌克兰讲俄语地区的代表出席,会谈才有望取得进展。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周二警告,乌克兰局势恶化到已经濒临战争边缘,“敖德萨市的血腥冲突显示,现在距离军事对抗也只是几步之遥。”

    此稿件为新华网转载内容,新华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41264708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