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背景资料:尼日利亚
2014-05-07 04:53: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5月7日电 尼日利亚位于西非东南部,东邻喀麦隆,东北隔乍得湖与乍得相望,西接贝宁,北界尼日尔,南濒大西洋几内亚湾,面积92万多平方公里,首都为阿布贾。

    尼日利亚人口1.68亿,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全国有250多个民族,其中主要的大部族有北部的豪萨-富拉尼族、西部的约鲁巴族和东部的伊博族。主要民族语言有豪萨语、约鲁巴语和伊博语,官方语言为英语。

    尼日利亚资源丰富,已探明有30多种矿藏,主要有石油、天然气、锡、煤、石灰石等。迄今已探明石油储量372亿桶,居世界第十、非洲第二位。2012年石油产量7.7亿桶,居非洲第一。已探明天然气储量达5.3万亿立方米。煤储量约27.5亿吨,为西非唯一产煤国。

    尼日利亚原为农业国。上世纪70年代起成为非洲最大的产油国。80年代后,随着国际市场油价下跌,尼经济陷入困境。1992年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列为低收入国家。1995年起政府对经济进行整顿,取得一定成效。石油是其支柱产业,其他产业发展滞后,粮食不能自给,基础设施落后。近年来,尼政府加大对基础设施、农业和制造业的投入,推进电力、石油行业改革。2012年尼经济总量全球排名第36位。

    中国和尼日利亚自1971年2月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顺利。2005年中尼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09年两国举行首次战略对话。目前,尼日利亚是中国在非洲第二大出口市场和第三大贸易伙伴国。2013年中尼双边贸易额为135.9亿美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免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4694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