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非洲人士高度评价李克强总理在非盟总部的演讲
2014-05-07 00:04: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5月6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5日在位于亚的斯亚贝巴的非洲联盟总部发表题为《开创中非合作更加美好的未来》的演讲。非洲人士纷纷表示,李克强提出的推进六大工程、完善中非合作论坛这一重要平台、打造中非合作升级版的提议深受非洲国家欢迎。

    苏丹政治分析家穆罕默德·哈桑·赛义德说,李克强的演讲是一篇务实的讲话,就如何加强和推进中国与非洲关系提出了一系列原则、设想、规划和具体方案,明确了双方今后合作的领域,体现了中国领导人、政府和人民对进一步巩固中非友谊的真诚愿望。中国在与非洲的交往中,一向坚持相互平等、真诚相待、互利共赢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这在李克强的演讲中也得到清楚体现。“这是一篇非常重要的讲话,对巩固中非关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津巴布韦学者约翰逊说,李克强的演讲为中非合作注入了新的内容与活力,中非合作升级版是非洲大陆期盼已久的。李克强提议的中非合作要积极推进的六大工程契合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提出的非洲“2063年愿景”。

    埃及前驻华大使艾哈迈德·里兹克说,李克强的演讲传递了很多至关重要的信息,其中最重要的是,中国领导人将继续支持非洲国家的发展。演讲中提到的深化中非合作的基本原则,掀开了双方合作的新篇章,六大工程可以说是非洲国家最需要与中国寻求合作的领域。里兹克表示:“这些将给非洲巨大的帮助,解决非洲的许多问题。”

    肯尼亚非洲民主和领导人研究所执行主任丹尼丝·阿鲁阿·科塞说,李克强的演讲提出了一个完美的倡议,为中非合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宽度,中非合作升级版的倡议适时、有据。

    肯尼亚经济学专家盖里雄·伊基亚拉说,作为非洲的重要伙伴,中国提出的建议受人欢迎。非洲正经历经济强有力增长时期,但是这种经济增长并没有解决非洲多数人口生活贫穷的现状。非洲可以通过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伙伴的帮助,迎接这个挑战。为巩固地区稳定,中非在安全领域提升合作的时机已经成熟。在数十年的紧密合作后,目前正是中国和非洲将合作上升到新水平的时候。

    赞比亚发展问题专家弗莱德·穆特萨说:“李克强提出新的合作方式,对于非洲国家是个机会,确保我们之间的合作真正建立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而非洲不再仅仅是原材料的提供者,中国也会帮助我们提高产品附加值。”他说,非洲应该抓住李克强新提议所提供的合作机会。

    赞比亚卡文迪什大学交流和发展专家詹姆斯·乔拉说,他非常赞成李克强提议的中非合作框架,赞成坚持真诚平等相待、增进团结互信、共谋包容发展、创新务实合作等四项原则。“中国公司和当地企业合作,让非洲的原材料在当地加工生产,可以帮助非洲国家实现工业化,还可以帮助非洲国家实现产业创新。”

    马达加斯加工业、私营行业和中小企业发展部长艾蒂安·罗兰·朱尔说,他从李克强的演讲中看到了很多发展机会。他说:“我们最大的问题是贫困。李克强演讲中很大一部分就是将与非洲国家合作消除贫困,这说到了我的心坎上。”

    阿尔及利亚卫生部前官员麦阿维说,李克强强调要加强中非卫生医疗合作,他对此感到高兴。阿尔及利亚和许多非洲国家长时间以来遭受贫困和疾病的困扰。50多年来中国一直向阿尔及利亚和非洲一些国家派驻医疗队,他们拉近了中国和非洲人民之间的距离。中国大夫在阿尔及利亚的奉献告诉人们,中国人是愿意真心实意地帮助非洲人民的。(参与记者:邵杰、许林贵、李姝莛、吕天然、陈莹莹、彭立军、何险峰、黄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免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4693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