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安关系进入健康发展快车道——访中国驻安哥拉大使高克祥
2014-05-07 19:37: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罗安达5月7日电(记者王丙飞)应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邀请,李克强总理即将对安哥拉进行正式访问。中国驻安哥拉大使高克祥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中国总理时隔8年后再次来访,也是两国新一届政府成立后最高级别的对话,对中安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高克祥说,李克强总理访安期间,将与多斯桑托斯总统举行会谈,回顾和总结中安建交31年来的发展成果和经验,规划未来两国合作的美好蓝图。两国领导人还将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访问期间,双方还将签署经贸、能源、金融等领域的多项合作协议。相信在安方的高度重视下,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将成为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访问,为推动中安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深入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中国和安哥拉自1983年建交以来,双方本着真诚友好、平等相待的原则,始终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给予对方有力支持,双边关系一直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特别是安哥拉2002年结束内战后,中国政府坚定支持安哥拉政府为巩固和平、重建国家所作的努力。双方充分发挥两国经济互补性强的优势,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务实合作,为安哥拉推进战后重建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2010年,中安正式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将双边关系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两国关系发展进入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高克祥说,两国各层级的交往更趋频繁,政治互信和相互了解日益加深。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着更加密切的沟通与协调。双方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在经贸、能源、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等领域开展的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在制造业、矿业、教育、人员培训等领域的合作方兴未艾。目前,中国是安哥拉最大的贸易伙伴,安哥拉也连续多年成为中国在非洲第二大贸易伙伴和工程承包市场。可以说,当前的中安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高克祥说,中安建交31年来,特别是近10多年的中安务实合作成果有目共睹,进一步提升合作水平、扩大合作领域是中安双方共同的心愿,中安关系未来发展仍具有巨大潜力。当前,随着安哥拉战后重建取得阶段性成功,安哥拉的国家发展特别是经济建设已进入转型升级的新阶段,这为深化中安合作带来了新的机遇。根据安哥拉政府制定的2013-2017年国家发展规划,推动经济多元化发展,进一步吸引外资、创造就业、培养人才将是本届政府的施政核心,农业、矿业和制造业等非石油产业将是政府重点关注和扶持的领域。

  高克祥表示,中安双方应继续密切交流与合作,在做好现有合作的基础上,深入发掘互补优势与合作潜力,结合各自国家发展战略,找准扩大和深化双边务实合作新的契合点和着力点。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安关系的未来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子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221110585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