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南非举行国民议会选举

2014年05月07日 18:42:1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开普敦5月7日电(记者高原)南非7日举行全国大选,产生新一届国民议会和省级议会。这是后曼德拉时代举行的第一次大选,且正值南非结束种族隔离制度20周年之际,因此备受关注。

  据南非独立选举委员会公布,参选的45个政党提出了8651名候选人,竞选国民议会和省级议会议员。今年共有2500多万名登记选民,比上届选举增加200多万。

  当天,大选在警方高度戒备和近千名国际观察员的监督下开始。投票从当地时间早上7时起,一直延续至晚9时。天刚亮,选民们便开始涌向全国各地的2.2万多个投票站。南非总统祖马在其老家夸祖鲁-纳塔尔省的恩坎德拉投票,而最大反对党民主联盟领导人海伦·齐莱在开普敦投下了自己的选票。

  南非政府在选举开始之际发表声明,呼吁南非选民,特别是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出生的年轻人行使民主权利,积极投票。

  最新民调显示,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将赢得63%的选票,远远领先于第二大党民主联盟23.7%的支持率。分析人士认为,非国大有可能获得压倒性胜利,作为非国大主席的祖马也有望连任总统。

  此外,本次大选还将产生省级议会。在南非的9个省中,目前民主联盟控制着西开普省,而其他8个以黑人为主的省份均由非国大控制。民调显示,民主联盟有望在今年的大选中保持对西开普省的控制。

  南非国民议会共有400个议席,200名议员通过全国大选产生,另200名议员由省级选举产生。根据南非宪法,总统由国民议会选举产生。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0585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