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高虎城:中尼经贸合作硕果累累
2014-05-07 16:00: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阿布贾5月7日电  陪同李克强总理访问尼日利亚的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此间表示,中国与尼日利亚的友好交往和经贸往来源远流长,特别是2005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方经贸合作蓬勃发展,结出累累硕果。

    高虎城说,近年来,中国和尼日利亚的双边贸易增长迅速。尼日利亚已成为中国在非洲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出口市场;中国是尼日利亚的第三大贸易伙伴。2013年中尼贸易额达到136亿美元,是2005年的近5倍。

    与此同时,双方在基础设施领域紧密合作。尼日利亚是中国企业在非洲承揽基础设施项目最多的国家,涉及领域包括交通、通讯、电力等。此外,尼日利亚还是中国在非洲第三大投资目的地国,截至2012年底,中国在尼日利亚直接投资存量达19.5亿美元,涉及农业、纺织、建材、矿产、广播电视等行业。

    高虎城说,近年来,两国合作的新领域、新方式不断涌现。尼日利亚是首个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货币的非洲国家,为双方金融合作搭建了新平台。中国企业为尼日利亚发射了通讯卫星,目前双方积极探讨卫星商业合作。中方还在农业技术、教育、医疗、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为尼日利亚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支持。

    展望未来,高虎城说,中国与尼日利亚同属发展中大国,两国在资源、资金、人力资本和市场等方面各有优势,经济互补性强。未来一个时期,双方将继续提升贸易水平,优化贸易结构,深化制造业投资合作,努力形成产业集群,同时积极开展农业和基础设施合作。

    高虎城说,尼日利亚是李克强总理此次非洲之行的第二站,此次访问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总理首次访问尼日利亚。此访期间,李克强总理与乔纳森总统就深化两国经贸合作进行深入交流,为进一步充实合作内容、提升合作层次指明了方向。两国经贸主管部门也将共同努力,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向更大规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陆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341110582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