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背景资料:非洲联盟
2014-05-06 00:35: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5月5日电 非洲联盟(非盟)是集政治、经济、军事等为一体的全洲性政治实体,目前拥有54个成员国,总部设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非盟前身是成立于1963年的非洲统一组织(非统)。2002年7月,非盟正式取代非统组织。

    非盟的宗旨是:成员国主权平等,相互依存;尊重独立时存在的边界;和平共处;不干涉内政;制定共同的防务政策;和平解决争端,禁止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尊重民主原则、人权、法治和良政;尊重人的生命的神圣性,谴责和反对暗杀、恐怖主义行为和颠覆活动;让非洲人民广泛参与非盟建设;反对以非宪法方式更迭政权;成员国发生战争罪、种族屠杀或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时,非盟有权依照大会决定进行干预;为恢复和平与安全,成员国有权要求非盟干预;促进性别平等;促进社会公正,推动经济平衡发展。

    非盟致力于建设一个团结合作的非洲,力争各成员国在重大国际事务中能够用一个声音说话。该组织还积极落实2001年发起的“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推动各成员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吸引和争取外资及援助,以促进非洲大陆经济一体化。

    非盟主要机构包括非盟首脑会议、执行理事会和非盟委员会。非盟首脑会议是非盟最高权力机构,原每年召开一次例会,从2005年起改为每年两次,一次在非盟总部,另一次在成员国轮流举行。在成员国提出要求并经三分之二成员国同意后,非盟可召开特别首脑会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免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46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