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南非大选:无悬念 有挑战

2014年05月06日 13:00:02 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网约翰内斯堡5月6日电 (国际观察)南非大选:无悬念 有挑战

  新华社记者 张川石

  南非将于7日举行新一届国民议会选举。这是南非第一位黑人总统、反种族隔离斗士曼德拉去世后的第一次议会选举,且正值南非结束种族隔离制度20周年,因此选举备受国际社会关注。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目前南非没有其他政党能够改变执政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独执牛耳的局面,但种种迹象表明,非国大的影响力已今非昔比。未来如何促进经济增长、降低高失业率、减少社会不公平现象,将是非国大面临的最大挑战。

  举或无悬念

  据南非独立选举委员会统计,今年共有2500多万登记选民,比上届选举增加200多万。参选的45个政党推荐了8651名候选人。南非国民议会共设400个议席,200名议员将通过全国大选产生,另外200名议员通过省级选举产生。

  近期多项民调显示,非国大的支持率为64%左右,远远领先支持率为22.5%的第二大党民主联盟,这意味着非国大很可能再次获得压倒性胜利。根据南非宪法,总统由国民议会选举产生,作为非国大主席的祖马因此也有望连任总统。

  南非一民调机构发言人梅韦告诉新华社记者,此次大选结果“没有丝毫悬念”,因为目前南非尚没有哪个政党能挑战非国大一党独大的局面。

  梅韦说:“非国大率领南非人民推翻了种族隔离制度,占人口约80%的黑人基本是该党的铁杆支持者,尽管执政20年来存在一些问题,但多数黑人仍然信赖它。”

  此外,本次大选还将产生省级议会。在南非的9个省中,目前民主联盟控制着西开普省,而其他8个以黑人为主的省份均由非国大控制。民调显示,民主联盟有望在今年的大选中保持对西开普省的控制。

   1 2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781110558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