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世行预测中国将成最大经济体 英媒:中国已登场

2014年05月05日 15:32:32 来源: 环球网
分享到:

【环球网综合报道】世界银行有关中国今年将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的预测引来外媒关注,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和亚洲版主编5月5日发表文章称,虽然中国仍非世界首强,美国仍将继续称霸,但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中国的崛起已经改变了世界。尽管刻意保持低调,但中国已经登场。

文章称,世界银行(World Bank)国际比较计划(ICP)存在已久,旨在比较不同国家的生活水平。中国的GDP在2011年已达到美国的87%,现在肯定已超过美国,因此该计划修订的数字是准确合理的,中国崛起已经改变了世界。

文章援引《当中国统治世界(When China Rules the World)》一书作者马丁 雅克(Martin Jacques)的观点称,正是因为有关中国会出现系统性崩溃的预言始终不绝于耳,使得外界未能认识到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中国的崛起将改变世界,外界对中国还存在一种抵触情绪,无法认识到这股潜在的趋势。“因此,当像这样的‘超越’一刻来临时,人们应该警醒了。”

《金融时报》还指出,世行的预测虽然并不能等同于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头号经济强国,但中国的低调已反映出中国对现实的清楚认识。文章称,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的相对规模将继续增加。该国的科技水平和军事能力亦是如此。

文章最后引用雅克的观点称,美国战后在亚洲的“霸主”地位是不可维持的,他认为亚洲争端是“该地区以中国为中心的新秩序确立过程中的第一次‘生长痛’”。尽管刻意保持低调,但中国已经登场。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