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乌危机多种选择的博弈
2014-05-05 07:44:31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目前,乌危机各方争夺的核心是即将到来的乌总统大选以及乌克兰未来走向。西方希望大选后产生的乌新政府是亲西方的,而俄罗斯认为新政府不说是亲俄的,至少应该是中立的。同时,为了照顾乌俄罗斯族群的利益,摆正乌俄关系,乌应该对内实行联邦制,对外奉行不结盟政策,成为联系东西方的桥梁,笔者权将其称作为“瑞士模式”。

    如何达到上述目标?支持或打压乌亲俄势力已成为各方相互施压、促使形势向有利于自己方向发展的主要手段。

    如果“瑞士模式”不为乌当局和西方所接受,俄也做了另一手准备。俄外长拉夫罗夫指出,“如果我们的合法利益、俄罗斯人的利益受到直接攻击,就像当年在南奥塞梯那样,除了按照国际法作出回应外,我看不到还有其他办法”。拉夫罗夫此番表态等于提出解决乌克兰危机的B方案,即乌分裂,乌东地区成为第二个“南奥塞梯”。

    “瑞士模式”与“南奥塞梯道路”两者相比,无论对乌克兰和西方,还是对俄罗斯来说,前者的好处不言而喻。

    乌克兰危机究竟如何收场,是一边倒亲西方,还是采取“瑞士模式”,还是走“南奥塞梯道路”,目前尚不明朗。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危机有可能继续升温,各方博弈会更趋激烈。

    (作者系中国前驻克罗地亚大使 吴正龙)

+1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6461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