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乌克兰乱局折射大国博弈
2014-05-05 07:05:31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乌克兰临时政府总理亚采纽克5月4日飞抵此前发生大规模冲突的乌南部城市敖德萨。他表示,要对此次冲突事件进行彻底、毫不袒护的调查,并已责成乌总检察院牵头组成多部门联合调查组开展工作。此间分析认为,在乌克兰乱局背后牵动着西方和俄罗斯等多国利益,目前在任何一方未取得明显优势情况下,对抗状况将持续。

  4日,约1000名反政府示威者包围敖德萨市内务部门大楼,要求当局释放两天前冲突中被捕的反政府武装人员。敖德萨是乌最大港口和第三大城市,拥有300公里长海岸线、8个商业港口以及非常发达的铁路与陆路交通。在丢掉克里米亚的海军基地后,乌克兰决定将海军司令部搬迁到这里。乌克兰若失去这样一个天然良港,在地缘政治上将遭受巨大打击。

  在比利时访学的乌克兰学者雅娜·胡兹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美欧对俄罗斯的制裁虽然嗓门很大,但都是表面文章,在涉及自身利益的时候都相当谨慎。”她认为,乌克兰只有自强自立,才能从根本上摆脱被强权左右的命运。

  欧洲知名智库欧洲外交关系委员会在其网站载文称,一方面,欧洲与俄罗斯的经济联系非常紧密,特别是在能源安全上严重依赖俄罗斯,制裁俄罗斯将会招致反制裁,这是很多国家难以承受的代价,因此欧洲打心底里并不打算与俄罗斯对抗;另一方面,俄罗斯在乌克兰的举动冲击到欧洲一体化进程,对欧洲在地区和全球的政治影响力都是一种削弱,因此欧盟从自己的长远利益出发就必须反对俄罗斯。

  《华尔街日报》德国版指出,德国大型企业巴斯夫、西门子、大众、阿迪达斯、德意志银行都强烈反对制裁俄罗斯。很多德国大企业和俄罗斯有着密切合作。经济制裁会将它们从一个关键的增长市场中踢出,而且是在欧洲本土市场低迷的情况下。

  德国大约有超过6300家企业在俄罗斯有投资和合作,其数量要超过所有其他欧盟国家在俄罗斯企业的总和。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于尔根·克劳斯表示,“毫无疑问,避免制裁最符合德国的利益。”经济制裁俄罗斯将给德国经济增长造成2%的下滑,致使德国经济陷入衰退。

  俄罗斯专家认为,目前乌政府的行动背后有美国的存在。俄外交部4日发布声明,指责西方国家对乌东部当前局势进行信息封锁,并要求欧安组织和欧洲理事会对局势进行客观评估。

  美国近来一系列举动都意在拉拢包括德国、意大利和法国在内的北约盟国,以期其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但考虑到欧盟与俄罗斯的能源贸易规模,美国的努力效果有限。

  与此同时,美国在亚洲和中东的部分军事同盟国已经提醒美国,不要让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关系走向破裂。《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日本、埃及、以色列三国出于自身安全和经济利益考量,不愿意支持美国对俄罗斯的严厉制裁,更不愿意看到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关系彻底破裂的局面。正如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德米特里·特列宁所指出的,“西方国家升级对俄罗斯的制裁,最应考虑的问题不是俄罗斯的经济将受到什么样的伤害,而是西方国家自身的投资者、公司和工作人员将受到多大的影响。”(记者谢亚宏、张晓东、任彦、黄发红、李博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64607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