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普京与默克尔通电话讨论乌克兰危机

2014年05月05日 03:12:31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莫斯科5月4日电(记者胡晓光)俄罗斯总统新闻处4日通报说,普京总统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天通电话讨论乌克兰危机。双方指出,国际社会首先是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应采取有效措施降低乌克兰局势紧张程度。

    通报说,为此目的,欧安组织轮值主席伯克哈尔特将于5月7日访问莫斯科讨论相关措施。普京强调,基辅现政权与乌克兰东南部地区代表之间需要建立直接对话。

    通报说,默克尔对俄方推动被扣欧洲国家军事观察员获释表示满意。

    乌东部地区反政府组织“顿巴斯自卫队”4月25日在顿涅茨克州斯拉维扬斯克市郊区拦截汽车,扣留了车上的乌军人和西方军事核查人员。5月3日,在乌克兰、欧安组织和俄总统特使卢金的共同努力下,被扣人员获释。

    4月6日以来,乌克兰东部局势恶化,一些地方政府机构被反政府抗议者占领。美国、欧盟、俄罗斯和乌克兰四方代表4月17日在瑞士日内瓦达成文件,同意采取措施缓和乌克兰局势,但此后乌东部乱局依旧,冲突不时发生。继乌克兰军警5月2日凌晨对斯拉维扬斯克发起攻势后,乌南部港口城市敖德萨同日发生亲政府与反政府两派民众冲突,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国际社会呼吁乌克兰危机各方保持克制,通过外交和对话途径推动政治解决危机进程。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0528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