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当地官员悲言:他们都已遇难了

2014年05月04日 09:01:15 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

  正在阿富汗东北部巴达赫尚省遭山体滑坡掩埋村庄的救援人员3日说,搜救行动进展缓慢,失踪者生还希望渺茫。阿富汗国家灾难管理局局长穆罕默德·卡卡尔3日对新华社记者说,据他所掌握的数据,灾害致死人数在600人至900人之间。而失踪人数可能超过2500人,当地官员悲观地认为,这些人都已遇难了。

  泥层太厚

  很难把遇难者遗体挖出来

  受灾村庄地处偏远,与外界连通的道路狭窄且路况差,加上连日降雨路面受损,多重因素加剧救援难度。3日破晓后不久,当地村民和一些警察使用简单的挖掘工具开始搜救,救援人员随后赶到现场,部分救援人员搭乘阿富汗军方的军机前往灾区。

  “我们设法把一台挖掘机运到灾区,但挖掘看起来没有作用,”巴达赫尚省警方官员阿卜杜勒·卡迪尔·赛义德说。

  按他的说法,受灾范围以及泥土的厚度意味着只有重型机械才能发挥作用。然而,当地道路状况不允许重型机械通行。

  “泥层非常厚,人们很难把尸体挖出来,”阿富汗国家灾难管理局巴达赫尚省负责人赛义德·阿卜杜拉·胡马云·德赫坎说,“他们仅找到一名女性和一名男性的尸体。”

  45岁的当地居民努尔·穆罕默德在山体滑坡中失去了一名亲人,房子部分受损。“我们真的没法把任何人从废墟中救出来,我们已经失去了救出任何人的希望,”他说。

  死亡人数

  阿政府难以确定具体数字

  对于死亡人数,国家灾难管理局官员德赫坎持谨慎态度,称具体数字尚不确定。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方面说,地方政府已经确认至少350人死亡。巴达赫尚省省长发言人纳威德·福罗塔恩告诉路透社记者:“来自300个家庭的2100人全部死亡。”

  德新社援引副省长古尔·穆罕默德·拜达尔的话报道,搜救人员已经找到大约260具尸体,确认死亡人数预计将持续增加。

  “300个家庭,相当于2000人至2100人,下落不明,被埋在堆积的泥土下,”拜达尔说。

  法新社报道,当局准备在山体滑坡的地点设立集体墓地,悼念仪式将于晚些时候举行。

  连日暴雨后,这处村庄2日中午前后接连遭遇山体滑坡,不少参加周五集体礼拜的当地村民被掩埋在两处清真寺内;一些附近居民赶到现场试图救出受困者,遭到二次滑坡掩埋。

  受灾村庄所在山区缺少植被,过去几年曾数次发生山体滑坡。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64578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