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多国合作搜寻马航客机
2014-05-03 23:41: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5月3日电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370号航班客机失去联络已近两个月,包括中国在内的26个国家进行了持续的联合搜寻。国际社会积极评价此次搜寻行动中各国展现出的合作精神,同时赞扬中国作出的巨大努力和贡献。

    多国合作赢得赞誉

    截至4月28日,多国搜寻力量在南印度洋搜寻了450多万平方公里海域。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表示,在澳大利亚负责的搜寻海域,多国力量展现了出色的国际合作。他感谢各国为联合搜寻做出的努力,认为这是一次国际合作的典范,参与行动的各国都展现出非凡的合作精神。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说,马航370航班失去联络后,26个国家为了一个共同目标走到一起,此次搜索中进行的国际合作前所未有。

    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系副主任科尔杜诺娃认为,搜寻马航客机是人类历史上一次大规模的搜寻行动,其中体现的地区合作令人印象深刻。

    国际海事卫星组织高级副总裁克里斯·麦克劳克林说,过去一个多月来,20多个国家进行了空中、地面和水下的全方位搜寻,各国在这一过程中表现出的持续、密切的合作态度让人印象深刻。包括国际海事卫星组织在内的一些组织机构和企业也都积极参与其中,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国际民航组织发言人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该组织注意到,有关各方依照国际民航组织的标准推进马航客机的搜寻工作,赞赏各方展示出的合作精神。

    澳大利亚搜寻马航370航班联合协调中心总协调人安格斯·休斯敦说,在搜寻行动中,各方密切合作,澳大利亚、中国、马来西亚以及其他国家进行了“不懈努力”。

    美军第七舰队指挥官罗伯特·托马斯通过电子邮件发表声明说,在此次对马航客机的国际搜寻行动中,一度最多有26个国家为了共同的目标紧密协调、携手合作,展现出的国际合作密切程度“前所未有”。

    澳大利亚西澳大利亚州州长巴尼特说,澳大利亚政府方面对这次国际合作和多国参与的联合搜寻行动表示赞扬。他本人也向中国政府和其他参与国家的政府表示感谢。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学者、马来西亚总理前政治秘书胡逸山说,马航370客机的搜寻行动显示出,在人道主义等领域中,各国间的合作与协调正变得越来越重要。他说:“看到这么多参与国能够出于人道主义来分享信息和资源,这非常令人鼓舞。”

    中方努力受到赞扬

    马航客机失去联络后,中方与马方、澳方等有关各方面一直就搜寻工作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截至5月1日,中方累计派出18艘舰船、协调68艘商船及20条渔船参与海上搜索,搜寻面积达140万平方公里;同时派出13架飞机前往相关海域,动用21颗卫星,开展了中国史上最大规模的搜寻行动。

    阿博特说,我们对目前我们得到的中国方面和其他国家的帮助非常感谢。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空军飞机和海军舰船以及中国其他机构已在搜索的每一个环节,成为我们重要的和有价值的伙伴。

    纳吉布表示,马航客机失去联络后,中方及时就搜救工作提供全力帮助与合作,马方对此深表感谢。

    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说:“中国政府的合作非常非常好。他们派出了舰船、飞机,尽其所能参与搜索,我们对此非常感谢……我认为中国政府已尽其所能,做得非常好。”

    安格斯·休斯敦说,在前一阶段目测搜寻马航370客机的过程中,中国贡献了最多数量的舰船。这些舰船与中国空军派出的飞机一起很好地执行了搜索任务。此外,中国贡献的专业知识对吉隆坡国际专家小组非常有帮助。

    麦克劳克林表示,中国政府在事件发生后多次作出相关表态,并投入巨大人力物力进行搜寻,显示出中国的坚定决心。此外,中国的舰船、卫星等装备以及中国科研人员的努力也都为寻找客机线索提供了巨大帮助。

    多国空中搜寻行动指挥官、澳大利亚皇家空军上校克莱格·希普认为,中国空军为多国联合搜索行动做出了突出贡献。希普说,作为多国空中搜寻任务的协调人,他和中国空军的合作非常愉快,中国空军表现出了非常高的专业素质。

    澳大利亚皇家空军珀斯中队指挥官特纳表示,参与搜寻行动的中国军人展现出很高的职业素养,令人钦佩。他同时也为能够与中国军人进行合作感到荣幸。

    澳大利亚皇家空军飞行员汤姆·布莱克本恩说,中国空军具有非凡的团队精神和学习能力,这反映出中国空军训练有素。

    泰国《亚洲日报》副社长钱丰说,中国人在此次国际联合搜寻行动中的表现,不仅反映出对客机上同胞的惦念,也展现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风度。(参与记者:颜昊、徐俨俨、刘怡然、刘石磊、张大成、石莉、徐海静、孙浩、穆东、张小军、胡隽欣、王小舒、黄书波、常天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051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