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俄称总统特使在乌东部推动被扣西方核查人员获释

2014年05月03日 05:26:1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俄外交部称俄总统特使在乌东部推动被扣西方军事核查人员获释

    新华网莫斯科5月2日电(记者岳连国)俄罗斯外交部2日表示,俄总统特使弗拉基米尔·卢金目前在乌克兰东部城市顿涅茨克,准备尽快前往同样位于乌东部地区的斯拉维扬斯克市,推动被扣押在那里的西方军事核查人员获释。

    声明说,根据与斯拉维扬斯克当局达成的初步协议,被扣押的西方军事核查人员能够在卢金的陪同下离开该市。但是,目前乌克兰军人封锁了进入斯拉维扬斯克市的所有入口,未给卢金发放入城许可,与乌当局就此问题的交涉也未取得积极进展。

    声明指出,美国、德国和其他西方国家领导人在与俄总统普京通电话时多次强调必须尽快促使上述人员获释,并希望俄方提供协助。但目前给人的印象是,乌当局把卢金完成此行使命看作是干扰其实施针对斯拉维扬斯克市的强攻计划。俄方呼吁西方国家对乌当局施加压力,使其在释放西方军事核查人员方面采取合作态度。

    乌东部地区反政府组织“顿巴斯自卫队”4月25日在顿涅茨克州斯拉维扬斯克市郊区拦截并扣留了载有乌克兰军人和西方军事核查人员的汽车。4月27日,一名瑞典籍核查人员因身体原因获释,其余7名核查人员仍遭扣押,他们分别来自德国、捷克、丹麦和波兰。

    乌克兰正规军部队、内卫部队和国民近卫军部队5月2日凌晨联手对斯拉维扬斯克发起攻势。截至当天上午,该城周边由反政府武装设立的9个哨卡已被攻占。乌克兰内务部长阿瓦科夫称,斯拉维扬斯克市已被包围。

    4月6日以来,乌克兰东部局势恶化,一些地方政府机构被反政府抗议者占领。美国、欧盟、俄罗斯和乌克兰四方代表4月17日在瑞士日内瓦达成文件,同意采取措施缓和乌克兰局势,但此后乌东部乱局依旧,不时发生流血冲突。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0505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