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潘基文呼吁乌克兰危机各方避免更多流血事件

2014年05月03日 02:21:52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联合国5月2日电(记者倪红梅 顾震球)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呼吁乌克兰危机各方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避免发生更多流血事件。

    声明说,潘基文对乌克兰东部和南部地区局势恶化深表关切。据报道乌克兰城市斯拉维扬斯克发生人员伤亡事件,再次警醒我们情况已经变得如此危险。准军事人员活动增多、公共大楼被不明身份武装团体占据,都在削弱4月17日在日内瓦达成的文件精神。潘基文呼吁各方全面尊重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潘基文再次呼吁有关方面立即无条件释放遭扣押的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军事核查人员及陪同的乌克兰军方人员。他说,外交是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唯一出路,各方必须加倍努力,再次唤起日内瓦会谈的妥协精神。

    在俄罗斯代表的请求下,安理会2日中午就乌克兰局势紧急召开会议。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费尔特曼在会上说,近几天的局势发展给乌克兰和该地区带来发生进一步严重动荡的危险。受潘基文派遣,他将于下周前往俄罗斯和乌克兰,与高级官员和国际伙伴进行会面,促进缓和局势并努力促成乌克兰危机的和平解决。

    乌克兰军警2日凌晨对东部小城斯拉维扬斯克发起攻势,现已攻占该城周边由反政府武装设立的9个哨卡。有报道说,乌军方的两架米-24双座武装直升机被该市自卫队击落。

    4月初以来,乌克兰东部局势恶化,一些地方政府机构被反政府抗议者占领。美国、欧盟、俄罗斯和乌克兰四方代表4月17日在瑞士日内瓦达成文件,同意采取措施缓和乌克兰局势,但此后乌东部乱局依旧。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681110505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