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综合消息:乌克兰军警围攻反政府武装 俄罗斯要求停止行动

2014年05月02日 23:24:56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5月2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乌克兰军警2日凌晨对东部小城斯拉维扬斯克发起攻势。俄罗斯方面当天要求乌当局立即停止武装行动,并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就乌克兰暴力升级召开紧急会议。

    据乌克兰媒体报道,正规军部队、内卫部队和国民近卫军部队2日凌晨联手在斯拉维扬斯克对反政府武装发起攻势。截至当天上午,该城周边由反政府武装设立的9个哨卡已被攻占。乌克兰内务部长阿瓦科夫称,斯拉维扬斯克市已被包围,“反恐·行动”正在按计划继续进行。

    报道说,斯拉维扬斯克“人民市长”兼该市自卫队领导人波诺马廖夫指责当局动用重型武器发动攻击,称自卫队已被迫退入市区。他还说,自卫队击落了两架米-24双座武装直升机。

    乌军方说,直升机被肩扛式防空导弹击落。这表明,与军方对抗的不是平民,而是装备精良且训练有素的武装分子。

    另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2日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乌克兰面临的“暴力严重升级”局面。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日表示,俄罗斯正采取措施避免乌克兰局势升级、促使冲突解决,但乌克兰基辅当局使用战机和开始围剿的行动,摧毁了实现日内瓦协议的最后希望。

    俄罗斯外交部2日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说,俄方对乌克兰当局在斯拉维扬斯克展开的“讨伐行动”表示愤慨,要求乌方立即停止这种军事行动。

    声明说,俄方已多次警告乌方,“动用军队对付本国人民是犯罪行为,将会把乌克兰引向灾难”。基辅当局“粗暴违反”了今年4月17日在日内瓦四方会谈上达成的立即停止各种暴力的共识。声明还说,根据俄方掌握的消息,在进攻斯拉维扬斯克的队伍中发现有讲英语的外国人,这令人深感不安。俄方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乌克兰局势。

    俄罗斯联邦航空运输署2日在其网站上发布公告说,乌克兰自当日起单方面禁止俄罗斯航空公司航班飞往乌东部城市顿涅茨克和哈尔科夫。

    俄方认为,此决定严重违反了有关航空运输的国际协议,将对乘客权利造成实质侵害,并将导致乌东南部民众遭受“人道主义封锁”。

    瑞士联邦外交部长兼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轮值主席迪迪埃·伯克哈尔特2日与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在瑞士首都伯尔尼举行会谈,双方要求无条件释放在乌克兰被扣押的欧安组织军事核查人员。此前,乌东部地区反政府组织“顿巴斯自卫队”于4月25日在斯拉维扬斯克市郊区拦截并扣留了载有乌克兰军人和西方军事核查人员的汽车。

    今年4月初以来,乌克兰东部局势恶化,一些地方政府机构被反政府抗议者占领。美国、欧盟、俄罗斯和乌克兰四方代表4月17日在瑞士日内瓦达成文件,同意采取措施缓和乌克兰局势,但此后乌东部乱局依旧,冲突时有发生。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0505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