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潘基文呼吁巴以双方避免阻碍恢复和谈的单方面行动

2014年05月02日 06:57:58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联合国5月1日电(记者王雷 裴蕾)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日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敦促巴勒斯坦和以色列避免采取可能阻碍恢复和谈的单方面行动,同时呼吁各方在和谈陷入僵局的这段时间寻找出路。

    声明说,潘基文一直密切关注中东和平进程的发展。国际社会和巴以双方现在应该思考如何为达成两国解决方案保留希望。潘基文敦促巴以双方谨慎行事,避免采取可能导致恢复和谈希望破灭的单方面行动,努力达成共识。

    潘基文在声明中还说,巴以双方有责任重新令对方相信自己是致力于和平的伙伴,而国际社会也必须信守推动达成中东和平全面解决方案的承诺。他还呼吁相关各方建设性地利用当前这段时间寻找一条富有意义的出路。

    去年7月底,在美国斡旋下,巴以恢复了中断3年的和平谈判,和谈原定于今年4月29日结束。自去年12月起,作为本轮和谈发起者的美国国务卿克里放弃了在9个月内推动巴以双方达成全面和解的计划,转而寻求说服双方在4月29日和谈结束后同意延长和谈。但由于以方3月29日拒绝按照此前协议释放最后一批巴在押人员,4月2日巴方单方面宣布申请加入15个国际条约,巴以和谈陷入危机。4月23日,巴勒斯坦宣布达成内部和解协议并在5周内组建联合政府后,以色列24日宣布中止和平谈判,并称以方不会与一个由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支持的巴勒斯坦政府进行和谈。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341110500499